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核电高调入市 或成国企改革标杆

  • 发布时间:2015-05-15 07: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泥娃  责任编辑:罗伯特

  持续高涨的A股近日迎来一只重量级公开募集股——中国核电。5月13日经过证监会的审核,当晚即发布公告,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核电”)首发申请获发审委通过。这意味着届时A股市场将迎来首家纯核电公司,记者从此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中了解到,中国核电拟募集资金约162.5亿元,中国核电的成功上市不仅将成为A股市场的首只纯核电股,同时也将成为近5年来首家融资超过160亿元的大盘股。

  今年中国核电的成功上市,与2015年是核电重启的关键一年不无关系,今年起始,核电产业就频传利好信息。3月29日,红沿河核电厂二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4年来我国正式开工的首个新核准核电项目,这也标志着我国核电规模化建设正式重启。4月15日,国务院核准建设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核电重启计划已全面提速。

  来自申银万国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到2020年核电设备总投资将达3800亿元,核电项目重启后,后续核电装机规划的调整以及项目核准及开工的节奏直接影响核电板块相关投资标的的选择以及空间判断。区别于市场,我们判断,2014年和2015年为已开工核电项目投入商业运营以及新开工项目数量的第一高峰期,“十三五”内陆核电的放开将打开成长空间且迎来第二高峰。”

  项目数量的不断递增,则需要资金的不断“供血”,一位中核集团的负责人向记者坦言,以现阶段存量数据计算,如果要完成国家有关规划布局,未来5年内,中国需再开工建设40台核电机组,资金投入至少需6000亿元。

  “我们近年投资的资金需求在千亿以上。”上述中核集团的负责人士坦言,“核电站建设过程中,业主需先投入20%资本金,其余才能使用银行贷款。故只有IPO募资资金到位,后续的投资项目可立即展开。这百亿的资金才能成为撬动其余千亿投资的杠杆。”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核电在此时上市则是在为融资方面做足准备,“无论是红沿河二期项目还是华龙一号核电站都可获批建设了,未来核电的建设要加速,同时,一些核电产品将走向出口,现在的上市融资对于未来的开工建设都是利好的准备。”

  除了发展投资的需要外,国资委的央企资产监管红线也成为中核集团急于融资解围的主要原因之一。按国资委规定,央企的资产负债率如超过75%,就需要对其投资行为进行严格监控。然而资料显示,中国核电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都已接近75%,若不上市融资补充资产,则有面临超越国资委央企资产监管红线的风险。

  同时,中国核电成功登陆A股,也势必会掀起国企改革的讨论之风。也有分析人士称,中国核电的即将上市,可以被理解为是一种压力测试,其效果如何,将对未来央企整体上市影响很大。

  王晓坤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现阶段国家面对国企改革的方向也是希望其更多地走向市场,来逐渐削弱国企的垄断地位,参与市场竞争,来跟民企共同分享这个市场。”

  同时她也指出,尽管中国核电入市未来将容易受到资本市场所带来的风险,但是核电产业现在面临着加速建设以及产品出口等机遇,所以要抓住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