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火车脱轨引发安全大讨论 美铁事故频发致担忧

  • 发布时间:2015-05-15 07:28: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孙卫赤 吕虹】“美铁还是安全的吗?”12日晚在费城附近发生的美国铁路公司火车脱轨事故已造成至少7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据美联社14日报道,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这列载有238名乘客和5名司乘人员的火车进入急转弯路段后,以每小时170公里的速度超速行驶,是火车在曲线路段规定时速80公里的2倍还多。此次重大铁路事故,再次引发美国社会对铁路安全问题的担忧,一些民众甚至开始讨论,乘坐火车是否也需要系上安全带。

  事故发生在这列火车离开华盛顿联合车站前往纽约的2个多小时以后。当火车司机意识到进入弯道时,采取紧急刹车,但为时已晚,3秒后火车仍超速进入弯道,导致车头和所有7节车厢出轨。

  事故发生后,费城警方和NTSB分别对32岁的火车司机进行问询及酒精测试、药物测试。NTSB表示,目前事故原因仍需要调查,超速问题只是分析内容的一部分,并不排除机械故障。“你们有很多疑问,我们也有很多疑问。”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成员萨姆瓦尔特说。

  历史上,美铁发生过不少重大事故。1993年,美铁列车在阿拉巴马州从桥上跌落,49人遇难。今年3月份,美铁列车在北卡罗来纳州与一拖车相撞,至少55人受伤。据联邦铁路局统计,从2006年至今,每年平均有31列美铁列车发生出轨事故;今年截止到目前就已发生9起。当然,并非每次出事都是美铁,2008年9月,南加州大都会交通局的铁道通勤列车在洛杉矶附近与联合太平洋铁路的货车迎头相撞,造成25人死亡。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认为,美铁脱轨是人为事故。在作者看来,无论最终调查结果如何,这必定与美国忽视对公路、铁路、桥梁和隧道的管理密切相关。一方面,尽管美国有相关技术,但穿越人口稠密地区的美铁一直没有安装自动防护设备。这种被称为“精确列车控制系统”的技术,可以防止列车超速出轨和火车碰撞。美国2008年通过的铁路安全改进法案,就已经要求全国所有的客运和货运列车在2015年底之前配备PTC系统。另一方面,如果遇到线路关闭,美铁竟然没有一条合适的替代路线,这让人感到十分震惊。文章认为,美国国会年复一年地忽视增加交通预算,导致铁路设施无法及时更新。尤其是在繁忙的“东北走廊”路段。如果奥巴马致力于将高铁倡议应用于这一走廊,而不是把资金分摊给各州,现在可能已经取得某些进展了。

  除了人为疏忽造成火车事故外,铁路设备老化、旅客人流攀升而联邦资金减少造成的问题,也为美国铁路安全留下了隐患。CNN报道称,交通问题分析员马修·沃德指出,事故所在地一直问题频发。他表示:“这是一段极度老化的铁轨,它们已经很难修好。”

  面对死去的同胞,不少美国民众提出质疑:在远程监控技术早已存在的情况下,为什么没有对火车、巴士等公共交通进行全天候监视?为什么没有一个中央控制中心监控每一个交通工具?没钱投入公共交通安全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为什么不下调美国国会议员的工资和福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