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中央汇金大举赎回上证180ETF 或已清仓套现200亿

  • 发布时间:2015-05-15 07:37:38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素有股市“救世主”美誉、常在股市低迷期大举增持银行权重股的中央汇金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赎回上证180ETF等蓝筹风格ETF,特别是在今年4月份股市加速上涨以来,中央汇金加快赎回步伐,目前很可能已经完全清仓。

  伴随股市的大幅飙升,股市估值吸引力下降,一些重量级的长线资金逐步退出。素有股市“救世主”美誉、常在股市低迷期大举增持银行权重股的中央汇金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赎回上证180ETF等蓝筹风格ETF,特别是在今年4月份股市加速上涨以来,中央汇金加快赎回步伐,目前很可能已经完全清仓。

  除了上证180ETF之外,中央汇金持有的其他蓝筹风格ETF今年以来规模也持续缩水,这很可能同中央汇金减持有较大关系。中央汇金在4月17日和4月22日两日赎回ETF套现约200亿元。

  中央汇金减持上证180ETF份额急跌

  今年以来特别是4月份以来,华安上证180ETF份额急剧缩水,份额缩水幅度远超其他ETF。上交所公布的每日份额信息显示,截至5月13日,华安上证180ETF总规模为12.3亿份,比去年底的46.09亿份净赎回33.79亿份,净赎回比例高达73.31%,比今年3月底的39.83亿份净赎回27.53亿份,净赎回比例达到69.12%。

  华安上证180ETF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央汇金有限责任公司共持有上证180ETF高达26.3亿份,占该ETF总份额的57.08%,为其最大单一持有人。

  而截至5月13日华安上证180ETF总规模只剩下12.3亿份,原低于中央汇金去年底的持有规模,这就意味着中央汇金在今年以来对该ETF进行了大规模赎回。

  问题是,中央汇金赎回规模到底有多大?由于华安上证180ETF联接基金持有该ETF约2亿份,剔除掉这部分,还剩下10亿份规模,假设这些规模全部由中央汇金持有,那今年以来中央汇金对上证180ETF的减持规模达到16.3亿份,按照华安上证180ETF今年4月以来每份4元的成交均价估算,减持金额约为64亿元,而这仅仅是最保守的估计。

  事实上,华安上证180ETF在今年一季度规模变化并不大,意味着中央汇金在一季度减持的可能性很小。进入4月份以来,华安上证180ETF有两个交易日规模大幅缩水,分别为4月17日和4月22日。

  4月17日,华安上证180ETF份额从前一日的39.22亿份猛跌至29.04亿份,单日净赎回高达10.18亿份;

  4月22日,华安上证180ETF份额从前一日的29.37亿份再度猛跌至12.68亿份,单日净赎回规模放大至16.69亿份;

  这两个交易日合计净赎回规模达到26.87亿份,这一规模和中央汇金去年底持有的华安上证180ETF规模刚好吻合,由于华安上证180ETF并非股指期货标的,不存在类似华泰柏瑞沪深300那样因期现套利导致的规模剧烈波动。

  因此,基金君据此判断,4月17日和4月22日大规模赎回上证180ETF大概率应为中央汇金,如果基金君判断无误,这也意味着中央汇金在这两个交易日全部清仓了华安上证180ETF!套现金额高达100亿元!

                                   华安上证180ETF规模大跌的两个交易日(单位:亿份)

  汇金持有的其他ETF份额也在大幅缩水

  除了华安上证180ETF之外,减持的故事或许也发生在其他ETF身上。

  上交所公布的ETF规模信息显示,中央汇金持仓的其他ETF也在今年以来遭遇份额大幅缩水。

  华夏上证50ETF规模从去年底的101.56亿份缩水至5月13日79.45亿份,去年底中央汇金持有25.09亿份上证50ETF,占基金总规模的24.71%,为其第一大持有人;

  华夏沪深300ETF规模从去年底的80.55亿份缩水至5月13日的42.73亿份,去年底中央汇金持有13.24亿份华夏沪深300ETF,占该基金总规模的16.44%,为除了该基金联接基金之外最大单一持有人;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从去年底的94.94亿份猛跌至5月13日的34.28亿份。去年底中央汇金持有11.32亿份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占基金总规模的11.92%,为其第一大持有人;

  基金君发现

  4月17日和4月22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分别减少5.17亿份和4.78亿份,合计达到9.95亿份和去年底中央汇金持仓规模接近;

  以目前华夏沪深300ETF的规模来看,其联接基金很可能持有了绝大部分,中央汇金应该已经减持该ETF,而且很可能清仓。

  4月22日仅一个交易日,华夏上证50ETF份额即缩水17.03亿份,汇金减持的可能性很大。

  综上,中央汇金对去年底持有的四大蓝筹风格ETF全部减持,预计抛售规模合计超过200亿元!

  曾在股市低迷期大举增持ETF 去年下半年股市回升逐步退场

  公开信息显示,中央汇金是在2013年上半年股市大盘蓝筹低迷期大举申购四大蓝筹ETF的,2013年上半年,股市呈现大幅回落之势,上证指数从年初的2284点短暂冲高后大幅走低,到当年6月份一度创出1849点的新低。汇金大举增持四大行和申购蓝筹风格ETF,极大稳定了大盘,上证指数随后明显企稳反弹。

  2013年下半年和2014年上半年大盘继续震荡走低,中央汇金继续增持,2014年下半年股市逐步企稳回升并大幅反弹,中央汇金开始逐步减持退场。

  中央汇金入场时上证指数在2000点附近震荡,去年下半年开始减持时上证指数已经快速上升,逼近3000点大关,今年以来大盘继续反弹,4月份站上4000点,中央汇金为其两年的投资,最高获利超过100%,平均获利应该达到80%以上。而这一投资业绩是在没有参与创业板的情况下取得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