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你买的房子科学吗?

  • 发布时间:2015-05-15 06:39: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话题缘起

  近期楼市活跃指数偏高,置业者们在积极入市的同时,开发商们也开始待价而沽了。上期记者探访深圳楼市尾盘生存状态时发现,不少尾盘单位正是受制于户型、朝向缺陷“被剩下”。

  在高涨的买房情绪中,专家提醒置业者,大宗交易需要保持理性,切莫因从众心理而草率入市,环境、交通、配备、价格等都应纳入考虑范畴。长期以来,深圳户型作为“全国样板”输往各地,而今深圳的户型优势还在吗?记者对深圳在售项目的户型也做了一番调查。

  ■ 地产行业记者 谢欣如

  学霸从来是少数

  超半数户型存在设计漏洞

  记者在深圳各区踩盘参观样板房时发现,同面积的户型,不考虑装修风格因素,都会给参观者带来不同感官体验。

  一位参加看房团的市民在和记者的闲聊时表示,“现在的房子,让人觉得开发商测面积的尺子都不一样。我在盐田那边看的新盘,说是70多平方米三房一厅,感觉就和宝安这边90多平方米的一样宽敞。”有多年看房经验的陈先生直言:“房子的边边角角太多,面积就会大而无用。”

  深圳拥有相对成熟房地产市场,户型设计一向领先于人。但记者抽样目前在售的59个楼盘的上百张户型图,与房地产户型设计专业人士交流后,却发现59个项目约300多张户型图中,超过半数有设计漏洞,仅有18个项目的所有户型设计无明显漏洞,约占总数30.5%。

  记者发现,绝大多数新盘对于户型通透方面有所关注,楼盘光照、朝向皆有讲究。但在房间分布方面,超半数的楼盘的部分户型设计有明显瑕疵,其中,动静分区不明显是最常见的问题。约49.1%的楼盘有户型房间分布随心所欲,约18.6%的楼盘有户型主卧次卧不分,约15.3%的楼盘有户型厨房卫生间分布上让业内专家直言“匪夷所思”。

  “目前国内对于房屋户型方面的研究仍在发展阶段,并没有成熟的运营体系。而且开发商为了节约成本,对于户型方面并没有太大的讲究,尤其是市场上没有严格的要求,对于户型的研究有,但做不到精益求精。”某知名地产代理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房子能卖出去就好了。有时候,置业者也不一定能一眼看出户型的漏洞。”

  “户型图和样板房只是做一个参考。”有业内人士提醒,“样板房很多都是赶工赶出来的,问题不少。看房还是要看一下毛坯房或交楼标准房。”

  “插班生”随处可见

  半数户型门前多间房

  在记者抽样的59个户型中,有29个项目出现了卧室近门口的情况。不少楼盘的部分户型会将其中一间卧室布置在距离玄关较近的地方,如宝安区的怀德公元88平方米3房单位、南山区的鼎胜金域世家89平方米4房单位等,龙华新区的星河传奇150平方米5房单位甚至有两间卧室近门口,从事户型设计多年的李先生笑问“一左一右是门神吗”。

  按照设计原理,卧室主要供居住者休息,本应布置在相对比较安静的静区域,而玄关却是人们活动较为频繁的动区域,将卧室布置在了入户门,既打扰了休息、学习的人,又对会客、娱乐或者进行家务的人造成了干扰。但纵观深圳全市,这样“门口房”的户型比比皆是。

  “多出来的那间房其实是赠送面积。”龙华新区某地铁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它原本规划的是走廊,从门口走廊分出了一块空间。”但美联物业龙华B区总监邹先生则有不同看法,“事实上还是没有规划好。”

  记者在仁恒峦山美地遇到来看房的刘女士,她对于布置在门口的房间表示不理解,“只能在装修的时候改一下,把墙打掉之类的,是个大工程。”当了解到该户型是精装交楼时,她沉默了许久,无奈表示,“只能改成儿童房了,还要把门换个方向,不能对着门口(玄关)。”

  读不好书的理由多种多样

  不科学户型“千奇百怪”

  在看过几百张户型图后,多位业内人士也总结出了目前深圳在售项目存在的三类户型问题。

  问题一

  干湿不分区,卫生间无处不在

  卫生间作为湿气较重的区域,因其功能的特殊性,在做到独立采光通风的同时,也要做到一定程度的私密性。因尽量避免在玄关、客厅等公共区域对其视线的一览无遗。但总有那么一些户型设计,却把卫生间大大咧咧地敞开。比如光明新区高新西区某楼盘88平方米3房单位,卫生间就正对着玄关;龙岗中心区某楼盘,不仅把卫生间布置在玄关近处,有的户型甚至正对着餐厅。也有部分楼盘直接把卫生间的门对着客厅,又或者摆在距离卧室较远的地方。

  问题二

  公私不分区,哪间才是主人房

  一般来说,客厅、餐厅等公共活动空间与卧室、书房等较为私密的空间要有视觉上的遮挡,避免在公共区间就能对私密空间一览无余,做到一定程度的“公私分区”,但总有一些户型的主人房会跑错地方。比如福田区笔架山公馆89平方米3房单位就把主卧室的门开在了客厅,主卧卫生间的门直接对着客厅。而龙华新区的金地鹭湖1号89平方米3房单位的主卧房门也是直接面对玄关。

  问题三

  动静不分区,炒菜炒到主人房

  某些户型会出现动静分区不明显的状况,以厨房为例,作为家居生活中最主要的污染源,噪声、油烟油污、清洗污水等的集中地,厨房的布置要尽可能的靠近进户门,远离卧室、客厅。但总有一些户型喜欢标新立异。如福田区下梅林片区某楼盘240平方米4房单位,就把厨房布置在远离玄关的户型深处;南山区大学城附近的某楼盘180平方米4房单位也把厨房布置在了主卧室旁边。

  延伸阅读

  亮眼的设计细节

  有令人不可思议的户型设计,自然也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户型设计。

  案例一

  港铁天颂的曲线玄关

  即将推出的龙华新区港铁天颂140平方米4房单位,在玄关位置设置Z形弯曲墙壁,让玄关角度偏移,避免直接直面卧室,私密性大大提高。

  案例二

  大康福盈门的交叉楼道

  福田大康福盈门160平方米4房单位安全出口的逃生楼梯采用交叉楼道设计,与公共逃生梯错开,安全更有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