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万”合作规模 或超千亿级

  • 发布时间:2015-05-15 06:39: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3日搅动A、H股市场的万科、万达合作传闻于昨日坐实,两大集团昨天上午在北京签约并宣布,基于长远发展的考虑,本着“积极合作、携手共赢”的原则,强强联合,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根据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万科与万达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房地产领域的优势,在一系列双方有合作意向的房地产项目上开展深度合作,以实现利益共赢。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强

  强强“联姻”想像空间巨大

  一个是国内住宅龙头万科,一个是商业地产龙头万达,双方的合作给市场提供了巨大的想像空间,这样的两个“大块头”会在哪些领域携手出击?又将会产生怎样的效果?

  记者注意到,双方签署的虽为框架性协议,但从两个“万家”发言人昨天的表述中,可以听出很多细节的合作内容。

  万科总裁郁亮表示,和万达的合作,有助于充分发挥万科在住宅领域的专业优势,获得更多的客户和发展机会;也有助于提升自身的商业地产能力,推动公司更好地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对于万科来说,万达将是我们在商业地产领域的良师益友,与万达合作,也有助于提升我们自身的商业操盘能力,让我们把自己的商业地产业务做得更好。”

  “如果仅仅把我们的战略合作理解为那种结合双方的优势,共同拿地,共同开发,这个层面也太小了。如果双方接下来的谈判能达成一致,是超过千亿级的。”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表示,相信随着双方协议逐渐的公布,大家会看到双方合作的价值在哪。万达将继续发挥自身商业地产和文化旅游方面的优势,而万科对于住宅建设精细化管理、成本管控和后期物业服务管理方面的经验也将给合作提供广阔的空间,双方的合作不仅局限于国内,也包括海外的全球合作。

  据了解,未来双方的合作主要会通过联合拿地、合作开发的形式来进行,即由万科开发项目中住宅部分,万达开发项目中商业部分,以实现优势互补,双方还将共同探讨基于现有项目进行合作开发的可能性。此外,双方此次合作是一项长期计划,未来双方将各自成立由集团高层领衔的协调小组,以负责合作事宜的日常对接,通报相关的项目信息,并在相互协商的基础上确定具体的合作安排。

  白银时代带来合作契机

  是什么让两家企业走到了一起?答案是两家企业对于行业趋势的相似判断。

  2014年郁亮就提出:“房地产已经进入白银时代,轻松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

  王健林也曾明确表示:“房地产逐渐会回到平均利润行业,这是我们对房地产长期趋势做出的判断。”

  随着行业进入下半场,两家行业龙头近年来都不约而同启动了转型。而在内部推动业务转型的同时,以合作的方式实现外部资源的整合,通过专业优势互补形成“1+1>2”的协同效应,对行业而言,这也代表了一种新的可能。

  郁亮认为,市场进入买方时代后,客户对产品、服务以及相关配套的要求将更加全面。另一方面,经济转型、城市发展、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电商的出现,也使得传统的住宅或商业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取而代之的,是各类集居住、消费、娱乐、办公、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物业形态的兴起,而不同企业在专业能力上各有侧重,行业趋势的变化在带来更加激烈竞争的同时,也为企业之间的合作提供了契机。

  “到了白银时代以后,就发现了对发展的要求更全面,要求更严格,自己不具备所有的优势,所以走到一起也很自然。”郁亮说:“我们跟万达的合作是门当户对,一见钟情。”

  为什么万达和万科会走到一起?王健林说,这是双方战略转型中的不谋而合,代表着一种趋势,今后行业里有竞争,更多的是合作,从竞争走向竞合,而且这种竞合不是简简单单的“抱团取暖”,而是一起使整个项目的价值有所提升,通过合作,逐渐摸索出一条在世界房地产行业崭新的模式。

  强强联合对行业有借鉴意义

  对于万科、万达的合作,业界普遍评价,这将开启中国房地产企业强强联合的新模式,将对中国房地产行业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在楼市下半场,在房地产行业增速已经呈现出下滑趋势的市场背景下,房企还是要提前打好转型的马拉松之战。万科与万达作为行业领军房企,它们之间的合纵连横变为“强强联合”。这也是房企开始倒逼自己进行转型应对楼市下半场的行动,对于其他房企来讲也有借鉴意义。

  万科与万达合作后,无论是在一线城市及核心二线城市拿地,还是在海外市场扩张,都具有了更强的议价能力,也为企业尽可能降低了融资成本,规避了市场风险,巩固了市场地位,这也正是“强强联合”之后的价值所在。

  “两万”的合作在被市场一致看好同时,也有一些提醒的声音存在。比如,有分析认为,如果商业质量不好,谁承担责任甚至品牌受影响牵连?另外,商业靠住宅收益平衡的逻辑会不会打破?万科的社区商业和万达大商业如何平衡等问题,需要两家企业有相应的方案来解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