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冬冰破译死亡密码 的法医神探

  • 发布时间:2015-05-15 06:39: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新明 文/图

  法医,一个神圣且神秘的职业。在常人无法想象的条件下,他们通过与死者“对话”,历练胆魄,揪出“真凶”。

  冬冰,男,198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双学士,2005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福田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法医组组长。冬冰说,对生者来说,死亡是一种难以破译的密码,因为死者无法面对生者讲述自己的惨痛经历。也正是因为此,死者和生者被一条无形但又真实存在的“鸿沟”所隔绝,这个世界上,他们法医所要做的工作,就是填平这条“鸿沟”。

  2012年9月15日早上,天刚蒙蒙亮,在景田北公园内发现一中年女子死亡,现场没有发现任何可疑迹象。是疾病死亡,还是被人杀害?侦查员焦急地等待着法医的检验结果。

  当冬冰从死者身旁站起身,通知侦查员这是一宗命案时,现场的人们不由地倒吸一口凉气。这种场所,没有任何痕迹物证,尸体也没有什么损伤,怎么就会是杀人命案呢?然而在冬冰的专业视角中,这正是一个隐形的杀人现场。他的依据正是死者身上发现的“特殊”征象,由此断定死者是被他人所害,死亡时间在四小时左右,并且死者居住在附近,生活档次较低等等。

  冬冰简短的话语为侦查员划定了侦查范围,提供了侦查方向。最终,嫌犯很快到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而这也一一印证了法医冬冰先前的推论。

  法医不是超人,但是对待死者要有超人的忍耐力。在现场勘验中,面对腐败尸体时,他们要用鼻子发现现场的异常气味,从而来判断死因;提取生物检材时,他们又要带上厚厚的口罩,避免污染到微量的生物检材。在冬冰眼里,做法医除了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外,更需要的是认真负责的态度,必须要有百分之百的细致和严谨。“这是人命关天的事,容不得半点疏忽、遗漏和虚假。否则,就有可能给罪犯以可乘之机,让无罪的人蒙上不白之冤。”冬冰说。

  记者从福田公安分局了解到,自从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冬冰积极参与一系列大要案的侦破工作,为刑事侦查的技术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10年来出勘各类伤亡现场近千余宗,采集物证近万余件,出具的鉴定报告无一差错,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嘉奖四次,两次荣获“优秀公务员”称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