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入住率超八成

  • 发布时间:2015-05-15 06:38:59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鱼香肉丝25元”“香菇肉丝20元”这两道菜做个拼盘的话,只有18元。最近,沈城一些高档餐厅流行起了低价“拼盘菜”。高档餐馆虽然想尽办法来降低身段,吸引普通消费者,但总体依然经营欠佳。

  昨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辽宁省服务业委发布的《一季度全省餐饮住宿市场运行情况报名》获悉,今年前3个月,高端餐饮住宿市场持续在低谷徘徊,铁西区的净雅酒店、皇姑区的西塘御筵酒店等已经停业。相比之下,大众餐饮、经济酒店今年以来持续火爆,其中经济酒店入住率超八成。

  餐饮住宿增速都放缓

  今年以来,辽宁全省餐饮住宿市场呈现出稳中有降的态势,其中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不到15%,增速比同期放缓1.5个百分点;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接近6%,增速比同期放缓6.8个百分点。只是在春节期间,100家中低端大众化餐饮企业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8.6%,增速比同期高出1.4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团体和企业单位各类会议、庆典、招待等活动普遍简化或取消,会务消费进一步减少。据调查,辽宁全省各地大中型宾馆、酒店的会务接待持续冷清,甚至提前安排好的大型户外活动也纷纷取消。

  高端酒店还有停业的

  继去年罗曼宫、顺风五里河店、玉尊食府、唐朝酒店等高端餐饮企业关门歇业后,今年又有陆续停业的,比如铁西区的净雅酒店、皇姑区的西塘御筵酒店等。最近,一些高档餐厅还推出了低价的“拼盘菜”,一家高端酒店的行政总厨解释说:“大酒店的经营成本比较高,菜品半份半价的话,就会赔钱,这种‘拼盘菜’,对消费者来讲,比较合适,而且酒店也能保证一定的利润。”比如,单点的话,鱼香肉丝25元、香菇肉丝20元,但是,这两道菜作成拼盘,只有18元。

  据调查,高端酒店以往高利润的龙虾、鲍鱼、海参等菜肴,已经很少有人问津,甚至部分高端食材滞销。

  高档宾馆营业额下滑

  今年以来,辽宁省高端住宿市场整体经营持续低迷,消费需求相当乏力。据辽宁省服务业委对省内14家高端住宿企业调查显示,营业绩普遍不好,其中有11家企业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还在不断下降,平均降幅超过15%。

  不过,以接待大众消费为主的大众餐饮、经济型酒店与高端酒店形成鲜明对比,市场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客流量、入住率、会员数量等经营指标明显高于住宿行业平均水平。如家、七天、汉庭等经济型连锁酒店以低价不低质,受到消费者欢迎,今年以来的客房入住率都在80%以上!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谷丽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