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昌宁县:村官给县官上“党课”

  • 发布时间:2015-05-15 06:3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金武王金玲

  “当一个村党总支书记,说难也难,天天和老百姓打交道,工作千头万绪,事无巨细;说不难也不难,只要真心和群众交朋友,把群众的事情办好,村干部说的话群众就爱听,想干的事情群众就会跟着干。”这是日前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漭水镇河尾社区党总支书记鲁荣华在给县级四套班子领导讲党课时的一段开场白。

  昌宁县委把2015年确定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共排查出软弱涣散和基础较差的村级党组织33个,33名县处级实职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党组织进行点对点指导整顿提升。为增强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县委特邀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河尾社区党总支书记鲁荣华给县级领导授课。

  “老百姓心齐气顺,就没有干不好的事情,党总支有号召力,群众就会有动力。比如,河尾社区组织召开村民小组长会,没有一位缺席,大家还主动为社区工作提建议。2014年建党节,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村庄道路整治、植树等义务劳动,有劳动能力的农村党员都积极参与。”鲁荣华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娓娓讲述河尾社区从“后进”变“先进”的历程,县官们一边聚精会神地听,一边麻利地做记录,还不时插话“请教”。

  河尾社区属发展条件较差的山区农村社区,2014年以前,因社区“两委”班子发展思路不清,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裂痕不小,召开党员会、群众会,到会率非常低,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缓慢,昔日的“老典型”、“老先进”甩在了全镇后面,2014年被评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漭水镇党委立足社区实际,从解决带头人的问题入手,充实调整社区党总支班子,把农村工作经验丰富、从副镇长岗位退居二线的鲁荣华下派到河尾社区任党总支书记,新班子立足村情实际,调整发展思路,优化产业结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党总支班子成员实行“挂党支部、挂小组、挂产业、挂农户”制度,开展工作情况实现一月一汇报、发现问题一天一反馈,做到事事有人管,有人抓,有落实,短短几个月时间,社区干部在群众中的地位明显提高。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2014年以来,社区累计投资560多万元完成8.9公里村庄主干道建设,解决了23个村民小组1035户群众的出行难问题;投资216万元解决了476户1774人及294头大牲畜饮水困难问题。与此同时,社区里的茶叶、核桃、蚕桑等传统产业也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进一步拓宽。

  目前,昌宁县委按照“开展一次综合调研、筛选一批突出问题、制定一套整改措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健全一套管理制度、指导一次组织生活会、组织一次成果测评”的“七个一”措施,组织33名县处级实职领导走进联系点,指导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