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营镇“阳光村务”助力村“两委”有序换届

  • 发布时间:2015-05-15 06:34:5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程甜甜徐兴允

  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马营镇力促在村“两委”换届选举期间,以村集体“三资”清理管理和村干部任期统计工作为突破口,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做到“干部清白不留是非、群众明白不留死角、风清气...

  开展全面清理,打下“好基础”。镇政府抽调镇纪检、财政、民政组成“三资”管理工作组,严格按照村集体“三资”冻结制、村务支出审批制、收支票据复核制,对各村“三资”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违反财务收支管理规定、违规使用村集体资源等行为,情节较轻的,给予批评教育;情节较严重的,按有关规定给于党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规范管理程序,筑牢“防火墙”。为便于镇“三资”管理组开展工作,专门编制了工作流程图;明确提出村“两委”换届期间,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要严守“三个制度”、“四个必须”、“五个严禁”,即:村级财务收支15日公开制度、村级组织银行存款账户由村“两委”管理并且村民监督制度、实施存取款变动手机短信实时监管制度;村级财务结算报表必须由“三资”管理组签字确认并进行公示、工作需求支出申请必须由“三资”管理组审核确认、集体资产资源变更由“三资”管理组和村“两委”签字确认、村会计和村报账员必须签订档案管理责任书;严禁换届期间突击发放福利费、严禁变相吃请、严禁挪用村集体收入、严禁财务档案私人管理、严禁村级举债。

  开展任期审计,交好“明白账”。采取村民监督、村干部自查、乡镇验收的方式,对现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任期审计;重点围绕村务公开情况、财务收支情况、集体资产使用管理情况、遵守财经纪律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并及时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