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省农科院:激素、农药,一个也不要

  • 发布时间:2015-05-15 01:31:2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蔬菜、瓜果防虫防病除了喷洒农药,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替代人工授粉能不能找到省工省力的新途径?目前,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研发的天敌与授粉昆虫生物防治技术正在菜地里发力。

  5月1日,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的大棚里,串串亮红圆润的小西红柿煞是喜人。“没用激素,没喷农药,味道鲜美,请放心大胆吃!”管理员紫家英摘了一大捧热情地让记者品尝。

  随行的山东省农科院植保所专家郑礼研究员讲解道:“这里采用了熊蜂授粉与丽蚜小蜂防治白粉虱技术,是我们设施蔬菜害虫生物防治技术的示范点。”

  “设施蔬菜授粉问题是影响蔬菜产品产量和品质的一个重要因素。”郑礼介绍,由于设施环境相对封闭和特殊,果类蔬菜缺乏授粉媒介,目前人们普遍采用激素蘸花的方法,以促进坐果和刺激果实膨大,但这不是生物学意义上的真正授粉。“蘸花的西红柿是没有种子的,并且果肉和果汁发育不饱满,常常出现空心果、畸形果,口味较差,也影响到果菜质量安全”。

  “以前我们这个棚,用两个工点一遍花需要四五天的时间,现在放上两箱熊蜂就啥都不用管了。看,这西红柿果坐得多,还好吃。” 紫家英现身说法。

  郑礼在研究中发现:每群熊蜂可为普通西红柿、茄子、草莓等作物授粉面积约1.5—2亩,果重增加,一般增产10%以上,茄子等作物可增产30%以上;避免了由于激素蘸花引起的畸形果。在温度适合的情况下,熊蜂有效授粉时间约40—60天,授粉率可达98%以上,坐果率可达95%以上。

  白粉虱是危害设施蔬菜最严重的害虫,还传播病毒病,造成作物减产,甚至绝收。如何对付白粉虱?丽蚜小蜂是温室白粉虱和烟粉虱的优势寄生性天敌,并且只寄生和取食温室白粉虱和烟粉虱,对农作物以及其它生物没有不利影响。目前我国农作物害虫防治仍然主要依赖化学防治,单位面积化学农药用量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5—5.0倍。为此,山东省农科院近年来成立了天敌与授粉昆虫研发中心,发掘利用天敌和授粉昆虫等有益昆虫资源,研发系列天敌和授粉昆虫规模化繁殖技术和应用技术,目前正在建设工厂化繁殖生产线,不久将形成国内领先水平的天敌和授粉昆虫大规模繁育基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