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读懂“关机一小时”的善意

  • 发布时间:2015-05-15 01:31:1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过度使用移动电子产品已经影响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和个人健康。日前,全国妇联等发布调查报告显示,晚上玩移动电子产品的频率越高,婚姻满意度就越低,因此全国妇联呼吁每天关机一小时,多与家人相处。

  “关机一小时”,一种人文关怀的提醒。而不少网友对此不以为然,或认为不切实际,因为有些职业要求“24小时开机”;或认为手机没有“原罪”,婚姻满意度与玩手机没有必然联系;或认为即便关机也无济于事,身在曹营心在汉,抽刀断水水更流。其实,“关机一小时”只是一种“强制手段”,以达到让家庭成员回到家庭生活中的目的。“关机一小时”的倡议,更具象征意义与启发功能,不应该教条地理解与诠释。

  移动改变生活,移动电子产品改变生活,移动互联网改变生活。手机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及,一下子站在“(移动)互联网+”的风口,迅速成为生活“必需品”。如今,手机成为无所不能的“终端”,一方面,很多信息与资讯可以从手机里获得;另一方面很多事情可以通过手机搞掂。手机功能越强大,难免会让人产生依赖感,越能够“控制”使用者。利用工具,更要驾驭工具,人不能成为工具的“奴隶”,否则就是“杯具”。

  “手机控”“低头族”……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衍生品”。手机上瘾,主要是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可以实现“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的功效。事实生活中,确实很多人成为“手机控”“微博控”“微信控”,甚至自己的生活、思想与行为也同时“被控制”,让手机占领自己的“精神领域”,成为“精神领袖”。“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手机上瘾,主要是缺精神,有些时候就是“空虚”与“无聊”的表现。

  读懂“关机一小时”的善意。我们是手机的“主人”,要起到支配作用和主宰功能,只能“控手机”,不能“手机控”,沦为手机的“奴婢”。时代在进步,我们的生活与工作也会站在“互联网+”风口,这种潮流不会逆转,可是,一些生活的本真元素与优良传统不能“被吹走”。“关机一小时”更像是在提醒我们,如何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生活,如何在“互联网+”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