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办发布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意见

  • 发布时间:2015-05-14 15:25: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航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务院办公厅昨天公布“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实施弹性学制,允许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聘请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担任专业课、创新创业课授课或指导教师,形成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意见指出,近年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加强,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存在一些地方和高校重视不够、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滞后、与实践脱节等问题。意见提出,从今年起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2017年取得重要进展,实现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预期目标;到2020年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

  意见提出了主要任务和措施:在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方面,要根据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选修课,建立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制度;在改革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方面,要设置合理的创新创业学分,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制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实施弹性学制,允许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在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方面,要聘请知名科学家、创业成功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担任专业课、创新创业课授课或指导教师,并制定兼职教师管理规范,形成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意见还提出,要完善创新创业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体系,整合发展财政和社会资金,支持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活动。鼓励社会组织、公益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设立大学生创业风险基金。 J067

  创新创业

  教育改革

  路线图

  到2020年,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

  2017年,取得重要进展,形成科学先进、广泛认同、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普及创新创业教育,实现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预期目标。

  2015年起,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五问创新创业教育

  1问

  创新创业教育

  有何短板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表示,近年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加强,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从社会反映和调研情况看,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出的新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短板效应愈发明显,教育理念滞后、结合专业不紧、教学质量不高、指导帮扶不力、文化氛围不浓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亟待健全。

  针对上述问题,教育部赴浙江、湖北、陕西实地调研,委托6个地方教育部门、22所高校开展专题调研,面向7省市3万余名大学生进行网上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后,起草并多次修改该实施意见。

  2问

  休学创业后

  复学困难咋办

  针对有大学生提出“休学创业后复学困难”的担心,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荆德刚表示,大学生休学创业,之后回来复学应该没有什么问题。据他所知,目前还没有未经学校批准的学生休学行为。

  他认为,休学、复学是一个链条的两个环节。如果经过批准休学创业之后,带来的复学困难,教育部门会协调地方、高校来解决。

  3问

  如何保证导师

  教育质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表示,意见提出了9项改革任务,第7项里提到高校要聘请各行业优秀人才,担任专业课、创新创业课的授课教师或指导老师,这项措施对于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和实践结合有重要意义。

  有记者提出,如何对上述老师进行管理,确保教育质量?刘贵芹表示,要制定兼职教师的管理规范,同时在各个高校聘请兼职教师的基础上,形成一个全国性的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4问

  创业缺资金

  缺机会咋办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荆德刚表示,针对大学生创业中缺资金、缺经验、缺机会的问题,实施意见对此有充分的考虑和安排。在资金支持方面,意见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整合发展财政和社会资金,支持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要求高校多渠道统筹安排资金;同时鼓励社会组织、公益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设立大学生创业风险基金。同时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奖励基金。

  他表示,国务院不久前下发了鼓励支持创业的文件,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最高额度由针对不同群体的5万元、8万元、10万元不等统一调整为10万元。大学生还可以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得专项的资金支持。大学生还可以参加创新创业大赛,通过奖项获得支持。

  5问

  会不会导致

  大学生创业运动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认为,这份实施意见意义重大,定位明确,集中反映了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实践,同时也起到了“把脉开方”的作用。意见不只是提狭义的“创业”,而是“创新创业教育”,非常关注学术创新、科研攻坚,注重人才的综合素质培养。意见着力于教改和人才培养质量,而不是鼓励发起一场大学生创业的运动,有助于形成管理者办学、教师教学、学生求学的理性认知与行动自觉。

  本报记者 张航 J067

  马上就访

  国家级教学名师

  清华教务处副处长孙宏斌:

  支持教师投入

  交叉学科

  人才培养

  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孙宏斌告诉记者,此次国家出台政策推进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他说,近年来清华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已进行多方面探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如“意见”中提到要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选修课,清华大学开设了全校选修课“创业名家面对面”,同时还有一批创新创业认证课程;为了开阔学生的创新视野,清华还开设了打破文、理、工科限制的“实验室探究”课程,让学生接触更多的科学领域。

  孙宏斌表示对于“意见”的实施寄予厚望。他希望国家有关部门今后能在创新创业方面给与高校更多的资金、资源支持,“尤其是大学生创业的启动资金和风险保护资金,以及与地方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对接的资源。”

  此外,作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孙宏斌希望国家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老师有更加完善的评价政策,尤其是那些参与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的老师。“过去我们讲老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教好课,做好科研。如今在创新教育中,不少老师需要跨学科付出精力,这时他在其他学科中的努力无法得到一个全面的评价,对于教师的积极性影响不小。”孙宏斌说,应该允许并支持教师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不务正业”,投入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

  大学生创业典型

  “切糕王子”阿迪力:

  创业风险基金覆盖创业毕业生

  作为大学生创业的典型,“切糕王子”阿迪力的经历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民众过去对“天价切糕”的认识。昨晚他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如果自己当年在校时能有这样的扶持政策,可能创业之路会更加顺利一些。他说自己在去年上半年,就遇到了创业资金困难,“那时我们的切糕刚有了一定声誉,销量大增,但产能跟不上,买新机器又有100万元的资金缺口,这成了我最头疼的问题。”

  阿迪力说,希望“意见”中提到“完善创新创业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体系”能够覆盖像他这样已经毕业的初创业者,尤其是创业风险基金方面,“让我们创业更加无后顾之忧,吸引广大大学生加入创业队伍中。”

  本报记者 张航 J067

  制图 王金辉 H12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