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植物园公众科普计划”福州首展 推进濒危植物保护

  • 发布时间:2015-05-14 08:30:49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许多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是自然生态系统中的关键物种,任何一个物种的消失,都将导致其他10至30个物种的丧失和自然生态系统结构的破坏,引发连锁反应,导致灾难性后果。”为期一周的“植物园公众科普计划”珍稀濒危植物科普展览,9日上午在福州植物园举行。莅临启动仪式现场的福建省林业厅副厅长林少霖等领导与相关专家一道,郑重地发出“保护濒危植物、共建生态福建”的呼吁。

  本次展览系中国植物园联盟发起开展的“植物园公众科普计划”在福州的首次展出,旨在提高社会公众保护珍稀濒危植物的意识。在福州植物园环湖路和环湖木栈道展览现场,游客聚集,近百个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国内外珍稀濒危植物的生存现状和保护措施。福州植物园的专家正在现场向市民介绍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的相关知识。

  现场还陈列着数十种濒危植物盆景。兴致勃勃的市民和游客不仅了解到许多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的科普知识,还看到许多奇花异树——世界上最大最重的种子海椰子、寿命可达近千年却只长两片叶子的“千岁兰”、兰花中的“大熊猫”杏黄兜兰、蕨类植物中的“活化石”桫椤、具有极高抗癌效用的南方红豆杉等珍稀濒危植物。

  林少霖表示,开展濒危植物保护工作,守住生态底线,就是为了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近年来,福建通过建设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等措施,加强对珍稀濒危植物的迁地保护、种质资源保存、人工培育利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他表示,希望广大市民游客充分了解珍惜濒危植物保护的有关知识,并转化为保护生态爱护植物的自觉行动。

  来自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的专家于永福介绍说,一种植物就是一个独特的基因库,一种珍惜濒危植物一旦灭绝了,人类将永远失去了利用它们的可能性。野大豆、野生稻、野生猕猴桃、橡胶树等植物物种的存在价值,生动地证明了野生植物是一个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目前全球濒临灭绝的植物有两万多种,每天至少有一种植物从地球上消失,加强野生植物保护、提高社会公众保护珍稀濒危植物的意识迫在眉睫。

  本次展览由中国植物园联盟和北京植物园发起主办,福州植物园承办,国家林业局驻福州专员办(濒管办)、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中心、福建省生态文化协会、福州市科普协会协办。(吴隆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