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地方债置换以定向发行为主

  • 发布时间:2015-05-14 02:36:51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公开发行市场遇冷后,地方债发行迎来新规。记者日前获得的一份权威文件显示,地方政府可以采取定向承销的方式发行一定额度地方政府债券,用于置换部分存量债务。中金公司估算,在今年1万亿元的地方债务置换中,最终可能会有6000亿-7000亿元的置换额度通过定向发行。与此同时,为了提高银行等金融机构认购地方债的积极性,央行或允许将地方债纳入国库现金以及央行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和抵押补充贷款(PSL)的抵押品范围。南都记者杨森

  定向发行额度或达六七千亿元

  财政部一直在力推地方债务置换,不过由于地方债发行利率低、流动性差,地方债公开发行遇冷。为改善这一局面,《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2015年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有关事宜的通知》已下发。地方政府可以在财政部下达的置换债券限额内采取定向承销方式发行一定额度地方政府债券,用于置换部分存量债务。

  民生证券研报认为,由于地方政府债券收益率不会高于国债太多,银行没有配置置换债的意愿。定向发行使地方政府与银行贷款债权人自己协商置换问题,以达到解决配置需求不足的问题。中债资信公共机构首席分析师霍志辉也表示,定向发行也就是所谓的“谁家的孩子谁抱走”,从而有利于地方债发行。按照中金公司的估算,最终可能有6000亿-7000亿元的置换额度会通过定向发行,3000亿-4000亿元的置换额度通过市场化发行。文件规定,各地针对2015年第1批置换债权额度的定向承销发行工作,应当于2015年8月31日前完成。

  或纳入央行融资抵押品范围

  从收益率方面来看,地方债的确不具有竞争力。文件显示,地方债发行利率区间下限为同期限国债收益率,上限为同期限国债收益率上浮30%。当前1年期国债收益率约2.6%,10年期约3.4%,据此估算1年期定向地方债发行区间约2.6%-3.4%,10年期为3.4%-4.4%。记者了解到,在推行定向发行的同时,央行或将地方债券纳入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和试点地区地方国库现金管理的抵(质)押品范围,同时还纳入央行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的抵(质)押品范围。“商业银行认购地方债,收益率方面受损很大,现在允许地方债可以抵押,算是对商业银行的一种补偿。”华东一大型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分析道。实际上,商业银行都只有申请的权利,但是具体投放规模是多少、利率是多少,并不取决于商业银行,而完全由央行说了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