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大非上市险企投资收益走强

  • 发布时间:2015-05-14 01:53:0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牛颖惠)随着100多家非上市险企2014年年报逐一亮相,备受关注的几大明星保险公司也终于交出成绩单。京华时报记者注意到,保费排名在前三位的泰康人寿、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无论在市场战略、投资等方面均表现抢眼。这三大非上市险企净利总和超过370亿元,其中安邦去年净利润高达281.43亿元,已超过在A股上市中国太保的110.49亿元。

  >>泰康人寿

  保费与退保金齐升

  在非上市险企中,泰康人寿去年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91.29亿元,同比增长10.98%,是非上市寿险公司中保险业务收入最高的公司,排在第二名的安邦人寿去年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28.88亿元,排在第三名的富德生命人寿去年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72.07亿元。

  在保险业务收入平稳增加的同时,泰康人寿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长31.12%,达281.8亿元,从而拉动净利润同比大增82.6%,达到67.9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费收入高居榜首的同时,泰康人寿的退保金也位列非上市寿险公司第一位。去年共出现了退保金177.52亿元,同比增长了73.14%。此外,泰康人寿去年的赔付支出也大增,去年共有赔付支出321.76亿元,同比增长了2.19倍。

  相比其他的险企,近两年来泰康在互联网战略上亦是动作频频。先是首款社交型保险“微互助”疯传朋友圈,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而后首创“飞铁保”百万免费航意险、铁意险,在行业竖起“免费”的大旗,将这股互联网保险浪潮推向了全民。据悉,截至2014年底其赠送的“飞铁保”就超过了2000万件,可谓是“大手笔”。

  >>安邦保险

  寿险净利润增长33倍

  在非上市险企中,排在首位的就是安邦保险。其2014年在资本市场的几次亮相均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公开数据显示,安邦保险寿险和财险去年合计实现净利259.49亿元,同比增长了5.87倍,其中安邦人寿增速迅猛,一年内净利暴增了33倍。

  数据显示,安邦财险和寿险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970.38亿元,同比增长近4倍,同时实现净利润合计259.49亿元,同比增长5.87倍。其中,投资收益是营业收入的重要增长力量,两家公司去年共实现投资收益362.85亿元,同比增长4.43倍。

  具体而言,安邦人寿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71.96亿元,同比增长24.36倍,实现净利润84.83亿元,同比增长33倍;安邦财险实现营业收入298.42亿元,同比增长78.01%,获得净利润174.65亿元,同比增长3.95倍。

  投资收益方面,安邦寿险和安邦财险去年分别实现了136.87亿元和225.98亿元投资收益,同比分别增长了19.86倍和2.74倍。

  而在权益投资方面,去年以来安邦保险集团通过子公司各类账户资金频频增持银行股和地产股,如金地集团招商银行金融街民生银行等,目前其持股总市值已超1400亿元。

  不过,安邦的投资策略并非一成不变,激进的背后也选择了“落袋为安”,见好就收。包括万科、吉林敖东工商银行中国电建等个股的一季报显示,安邦保险也已淡出前十大股东行列。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安邦除了整合银行和优势房地产资源外,不断出海扫货。安邦不仅接盘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同月收购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为中国保险公司首次100%股权收购欧洲保险公司,还收购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再次实现100%股权收购比利时金融机构,成为2014年保险业中名副其实的“大满贯”。

  >>富德生命

  佳兆业致资产减值

  作为另一家在资本市场上风生水起并曾与安邦一决高下的富德生命人寿,其2014年的表现同样引人侧面。2014年,该公司先后数次增持金地集团及农产品等上市公司,并且进入了金地集团董事会。此外,在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公司以55亿元出资认购,并大手笔增资大股东控股的富德能源。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年报显示,富德生命人寿2014年总资产达到2389.2亿元,同比增长21.9%;实现净利润25.5亿元,同比下降52.3%。

  值得关注的是,富德生命人寿净利润的下降与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有关。2014年,公司计提/(转回)资产减值损失33.98亿元,而2013年这一数据仅为428万元。

  富德生命人寿称:“公司本年度对所投资的佳兆业集团产生重大影响,会计处理上已转为权益法核算,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止,该公司仍未出具正式审计报告,本公司已评估2014年末发生的‘佳兆业事件’对上述投资可能产生的重大影响,并计提了相关减值准备。”

  根据佳兆业集团公告,富德生命人寿直接和间接持有佳兆业集团29.94%的股权。

  据悉,富德生命人寿2014年实现已赚保费365.3亿元,同比增长71.2%;投资收益149.6亿元,同比增长162.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