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清算市场开放在即竞争机制惠及市民

  • 发布时间:2015-05-14 01:35:06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清算市场开放在即

  竞争机制惠及市民

  本报记者 龙雨晴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决定》称从6月1日起开放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这意味着,目前银行卡清算市场上“一家独大”的局面将被打破。专家表示,清算市场的开放,或将产生“蝴蝶效应”,全面惠及商户和持卡者。

  政策 清算市场有门槛

  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自2015年6月1日起,符合要求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均可申请“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在中国境内从事银行卡清算。那么申请成为银行卡清算机构有哪些门槛呢?

  据了解,申请成为银行卡清算机构需要: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至少具有符合规定条件的持股20%以上的单一主要出资人,或者符合规定条件的合计持股25%以上的多个主要出资人;且提出申请前应当连续从事银行、支付或者清算等业务5年以上。

  “门槛还是比较高的,5年业务经验,就是说2010年5月以后从事支付业务的都没有资格。”某支付机构人士表示,“不过,目前大型国有银行以及支付宝、腾讯这样的大型第三方支付机构都有资格申请。”

  央行表示,银行卡清算业务包含持卡人、商户、收单机构和发卡机构的大量金融信息,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关系到银行间清算秩序,因此,对银行卡清算机构实施准入管理。

  机构 多方竞争实力强

  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意味着中国银联在该市场上“一家独大”的局面将被打破。

  “目前在国际上,VISA、万事达等多家国际卡组织均表态有意进军国内银行卡清算市场。”某业内人士透露,“而在国内,潜在竞争者的实力同样强大。目前主攻线上的支付宝与拥有最大线下收单的工商银行参与清算市场呼声最高。”不过,拉卡拉却对这个市场兴趣不大,拉卡拉负责人近日表示不会申请支付清算牌照,他认为:“中国银联已经把跨行转接的体系建起来了,在这个基础上做渠道和用户就可以了。”

  而作为目前我国唯一一家银行卡清算组织,面对即将到来的竞争,中国银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银联支持并坚决执行国家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的决定。作为市场化的商业主体,中国银联将与其他银行卡清算机构在同样的监管条件下,依法合规开展平等的市场竞争,并将继续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式综合支付服务平台。”

  市民 期待刷卡费用降

  最近一段时间,业内人士对于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一事讨论热烈,不少市民却一头雾水:什么是银行卡清算,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对市民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工作人员介绍说:“银行卡清算是指银行卡持卡人用卡消费、ATM取款、转账或缴费等交易后,发卡银行与清算组织、收单机构与清算组织、收单机构与银行卡特约商户之间的资金结算的过程。清算包括本行对本行,也包括本行对他行,还包括银行对商户,商户对银行等。 随着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银行卡支付领域市场化深入,各类新型支付工具和手段日新月异,消费者和商户能够得到成本更低、更为便捷的服务,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另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也指出:“一般来讲,市场竞争者越多,对消费者越有利。”以前国内只有一家银行卡清算机构,国家只能通过行政手段要求下调刷卡费用,放开市场之后,就可以通过竞争的手段促使刷卡收费下降。与此同时,过去单一带有VISA、万事达等卡组织标识的银行卡在境内大部分POS机上无法受理的局面将成为历史,除了消费者已经使用多年的银联卡,以后将有更多品牌的银行卡可供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