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对乙肝病毒无需过度恐慌

  • 发布时间:2015-05-14 01:31:2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天津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一名大一女学生在学校组织的一次义务献血中被查出携带有乙肝病毒,学校为此安排其单独居住,在经历了同学的歧视和内心的纠结后,该大学生选择了在宿舍烧炭自杀,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乙肝病毒携带者真有那么恐怖吗?科技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解放军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聂为民,他表示,对于乙肝的防治知识,许多人存在一知半解,这一点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比完全无知更可怕。

  聂为民表示,这些年来人们对乙肝的认识有了很大进步,大部分人都了解血液才是乙肝病毒的重要传播途径,也知道乙肝病毒携带者可能发展为慢性乙肝患者,甚至最后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然而,对于日常接触是否会感染乙肝病毒许多人还是心存疑虑甚至恐惧。人们往往夸大了乙肝所导致的危害的一面,对于日常接触乙肝患者或携带者极为恐慌,抱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心态,极力疏远乙肝患者或携带者。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许多不得歧视乙肝患者和携带者的相关法规,人们对乙肝患者或携带者的歧视表面上看减少了,但许多隐性或者说心理上的歧视却实际存在着。聂为民指出,事实上,乙肝并不可怕,人们对乙肝的恐惧许多时候是无谓的。聂为民告诉记者,关于乙肝病毒的传播,世界卫生组织对此有着非常明确的说法——“乙肝病毒并不通过以下渠道传播:共用餐具,母乳喂养,拥抱,接吻,握手,咳嗽,喷嚏,或在公共游泳池玩耍或类似行为。”

  对于一些医学论文中针对乙肝病毒出现的一些不靠谱的说法,聂为民认为,原因有二:一方面,时代在进步,很多数据、看法过时了,却没有被及时更新,甚至还被继续引用。例如一些网站上,一些有关乙肝病毒传播的文章下载量很高,但这些文章是十几年前发表的,其中有不少错误的认知;另一方面,人们出于“小心驶得万年船”的心理,许多专业人士并不会给出明确的答案,而是用“一般”这样的词语,暗示不排除小概率,导致很多人都误以为共同进餐也有感染乙肝病毒的可能。

  聂为民强调,面对乙肝病毒无需恐慌,只要正确对待,积极防控就能预防,没有必要对乙肝病毒携带者采取隔离措施,给乙肝病毒携带者带来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当然,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还是需要保持饭前便后洗手、不吃未熟肉制品和不洁生冷食品等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

  聂为民告诉记者,除了乙肝,人们对于丙肝和艾滋病等感染性疾病也无需过度恐慌。丙肝是一种血液传染病,通过肌肉注射、静脉注射、输血等血液传播以及性传播和母婴传播三种方式传播,而且最主要的传播方式还是输血,现在国家血液制品管控严格,通过输血或血液制品传播丙肝的情况已经大大减少。接吻、拥抱、喷嚏、咳嗽、食物、饮水、共用餐具和水杯、无皮肤破损及其他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是不传播的。而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等体液中,性接触、血液感染和母婴传播是三大传播途径。与艾滋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如握手、拥抱、共同进餐、共用工具、办公用具等不会感染艾滋病。艾滋病病毒不会经马桶圈、 电话机、餐饮局、卧具、游泳池或公共浴室等公共设施传播,也不会通过咳嗽、打喷嚏等途径传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