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应严防低龄重症手足口病

  • 发布时间:2015-05-14 01:31:2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行业播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颖)目前北京市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但北京市卫计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手足口病患儿同比下降近7成。

  北京市卫计委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北京市今年共报告手足口病2293例,比去年同期的6861例下降66.58%。同时,今年有51起聚集性疫情报告,涉及病例140人,较去年同期下降75.83%。在全部手足口病例中,5岁及以下患儿占到87.28%。

  研究表明,低龄感染手足口病是重症甚至死亡病例的危险因素。

  据北京市卫计委介绍,手足口病的传染途径较多,飞沫、咳嗽、打喷嚏等都可以造成传播。临床表现为发热、厌食、口痛、口腔内出现疱疹,手足等部位出现斑丘疹,多数在一周左右痊愈。少数病例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一至五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肺水肿等,极少数病情危重者可至死亡。

  为此,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3岁以内尤其是不满1岁的儿童患手足口病时,家长应更加注意做好重症病例的防范工作。

  为应对手足口病高发期,卫生部门要求全市托幼机构严格执行晨检、午检制度、缺勤登记及停班、停园等规定,发现可疑患儿要立即采取送诊、居家观察等措施。托幼机构如出现手足口重症或死亡病例,或1周内同一班级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时,建议患儿所在班级停课10天;1周内累计出现10例以上或3个班级分别出现2例以上时,建议托幼机构停课10天。

  同时,北京市卫计委提醒,预防手足口的方法主要是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尤其是饭前便后、外出归来,家长和儿童都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还要注意居室经常开窗通风,勤晒衣被。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及餐具应充分清洗、消毒。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要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打喷嚏时最好用手绢或纸巾来遮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