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三七”7S道地保真中药材 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发布

  • 发布时间:2015-05-14 01:31:2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医视窗

  科技日报讯 (记者吴红月)在5月7日于云南文山召开的“文山三七发展产业论坛”上,“云三七”7S道地保真中药材全程质量控制体系正式对外发布。

  据了解,7S道地保真中药材全程质量控制服务平台,是华邑投资公司联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现代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解放军全军中药研究所、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华邑检测认证服务公司等科研机构及技术团队,通过对中药材全产业链的数年实际调研和潜心研究开发而成,是我国首家集国家产业政策研究、现代创新科技手段提供、特别是名贵中药材全保真服务、中药材全产业链管理为一体的国家级中药材第三方高新技术综合服务平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现代中医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表示:“这一平台作为政府的产业智囊,企业的经营伙伴,市场的科学向导,将为中医药产业的现代化、国际化提供服务。”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胡世林研究员指出,“道地药材”是指经过中医临床长期应用优选出来的、在某些特定地域环境生产, 并具有悠久历史和较高知名度的真优药材(“优选”包括对物种和对产地)。而药材道地性是在199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重点科研课题“中药材道地性的系统研究”中首次提出的新概念,特指广泛分布的同一物种,由于生态环境跨越多个气候带和土壤带(生物特性改变),以及栽培技术、加工方法等的不同, 使得该物种所形成的药材质量发生真伪优劣变化,并探讨这些变化的机理和道地药材质量标识。

  三七有大约500年的药用历史,云南文山种植三七也可以追溯至100年前,是目前唯一的三七种苗种植基地,年产量达1—2万吨,产值居全国之冠。《中国药典》一共收载含有三七的成药60多个, CFDA数据库中含三七的药品有599条记录,保健食品59条记录。三七中药材是云药之魂,其疗效卓著,效益领先,云山三七与云南白药可交相辉映,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在做好中国道地药材大文章、大品牌工程中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胡世林说,由于现行的药材生产质量管理模式是间断的、单一的、非系统的,而且农业、药监、工商等多部门多头分割管理(GAP、GMP、GSP等),需要整合为系统化管理平台,又由于缺乏药材质量追溯体系,道地药材优质难以获得优价,对药材包装、储存、运输、流通等环节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文山三七要发展,就要注重中药材质量管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现代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中心平台所建立的7S道地保真中药材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可实现道地药材从原产地、种子种苗、加工包装、仓储物流各个环节到消费市场的无缝对接和全过程质量控制,让消费者购买到安全、放心、可追溯的道地中药材产品。”

  据悉,为了确保“云三七”能够成为引领品牌,云南三七科技有限公司在全产业链中引进了第三方全程保真质控服务平台,即7S道地保真中药材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其中包括1S“道地保真药材认证”,2S“规范化种子种苗和药材认证”,3S“道地药材保真加工”,4S“道地标准检测”,5S“保真包装”,6S“道地药材物流仓储养护”,7S“道地保真全程溯源”。

  云南三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金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我们希望以7S体系来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和安全,对中药材消费安全加以指导,重塑信心,激活中药材食疗养生市场,使三七这一中药材大品种更好地服务于大健康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