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财智 > 研究者 > 正文

字号:  

叶檀:全球股市下挫欧美为什么不救?

  • 发布时间:2015-08-25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2007~2008年的次贷危机似乎还在蔓延,不过不是全局性危机,而是继2010年欧猪五国债务危机之后的第二波局部性危机。

  2015年8月24日,全球股市迎来黑色一天,此前的黑色一周全球股市已经逃出83亿美元,创下15周以来新高。在恐慌情绪笼罩下,黄金价格开始上升,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挫,而作为避险货币的日元、瑞郎还在上升。

  次贷危机发生时全球央行曾统一行动,允许危机国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拯救大型金融机构。欧债危机爆发时期,主要通过欧元区的宽松、谈判、救助实行,通过欧美日等国的货币互换稳定市场信心。

  新兴市场发生股市动荡至今,全球市场主体仍各自为政,美国没有对加息与否作出明确表态,IMF态度悠闲。8月22日,IMF执行总裁科塔莱利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股市的下跌并不意味着危机的到来,近期金融市场出现波动在正常范围之内,现在讨论中国将出现危机完全没有必要。

  一番波澜不惊的表态背后,是新兴市场的惯性无底线恐慌。

  继汇率下行后,24日菲律宾股交所因技术原因暂停交易;印度官员也表示,印度股市下挫短期令人不安;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将于25日在首尔开会,主题为评估股市。

  股市、汇率剧烈震荡引发新兴国家的严重不安,但各国央行介入程度总体不深,也没有召开G20之类的会议共商大计,更没有传出大型金融机构大幅亏损、进入破产危机的消息。

  与欧猪五国的债务危机一样,这是去杠杆过程中的局部危机,而不是影响全球的、杠杆崩塌式的危机。

  2008年次贷危机的传导模式很清楚,美国次贷危机发轫于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而后传导到MBS和CDO购买者的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最后形成全球金融市场大恐慌,有大型金融机构倒闭,政府救市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由全球投资者共同埋单。

  这次新兴市场的危机至今没有任何大型投资机构陷入类似于2008年的窘境,投资机构紧张,大规模做空,退到债券、欧元等市场,却还没有冰层上的北极熊被挤到北冰洋里去。

  巴西等国的货币早就开始疲软,各投资机构安之若素;从人民币汇率下挫开始,全球市场经历汇率与股票市场狂风暴雨,头条财经都是股市大跌,但欧美各国会因此埋单吗?不会,因为去杠杆大部分已经完成。

  全球股市下跌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困扰吗?对富裕国家而言,答案是否定的。《华尔街日报》24日发表文章指出,“股市下跌对不同国家经济影响程度各异”。

  美国持续6年的牛市可能正在减退,但其经济扩张势头并未减弱。美国第一季度GDP折合成年率仅增长0.6%,第二季度增长2.3%,但近期的零售额和住房数据相对乐观。

  同样,在过去一个月内,欧元区和日本的制造业活动实际上有所加速。此外富裕国家还因为油价下跌,购买力有所上升。

  新兴市场则大不相同,资源出口国要应付对中国的出口疲软(尤其是大宗商品),要应付各国汇率下跌产生的货币竞争,结果是汇率面临下行压力,利率面临上升压力,增长前景减弱。

  这是一场陷入资源国和新兴市场范围内的危机,这一危机没有通过债务爆发,却通过资产品价格的方式呈现。

  由于新兴市场危机传导能力不强,对于外围市场不会造成实质性打击。因此,这是像欧债危机一样的局部危机,只能靠新兴市场自己解决,欧美主要央行不会伸出援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