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财智 > 创业者 > 正文

字号:  

许景南:创新是成功企业家必备素质

  • 发布时间:2015-08-21 09:30: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说起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许多人会把他与“国际化”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是因为,许景南在推动匹克集团走向国际市场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企业荣膺中国最具价值民族品牌,个人喜获中国自主品牌建设十大功勋人物和2014年“亚洲国际化影响力人物”。

  从制造业到上市公司再到国际化品牌的成功创立,许景南靠什么推动匹克一步步跃上新台阶?对此,他给出两个字“创新”。“创新是成功企业家必备的基本素质,也是企业良性运行的灵魂。不断创新,才能彰显企业活力;与时俱进,才能实现与世界的融合。”许景南说。

  理念创新:耗时18年筑牢国际品牌根基

  早在1991年,许景南就大胆提出了第一个创新理念:建立国际品牌。当时,一没经验二没资源的许景南,看准了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趋势,创建国际品牌的愿望也愈发强烈。“想到了就要行动,下定决心就要坚持到底。”在困难面前,许景南并没有低头。建立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品牌,不仅是许景南个人愿望,也是全中国人民共同的愿望。

  认定了目标的许景南,开启了18年基础工作的铺设之路。从制造业开始,匹克公司一路过关斩将,逐步实现名称国际化、管理标准国际化、商标国际化和品牌国际化。匹克公司的发展一步步按照他的计划往前走,直到2009年匹克在香港上市,又再次坚实了匹克拓展国际市场的良好基础。18年的时间,许景南做到了。

  许景南表示:“做好企业的三个要素是:目标、规划和执行。目标确定后,以决心、信心和耐心作精神支撑,一切工作围绕目标。其次要有规划。这涉及到战术问题。匹克‘以内保外,以外拉内’的战术提出并非偶然,而是通过长期的规划实践,不断完善更新体系中提出来的。最后要有执行力。如何让你的团队理解你的战术,坚决执行你各个阶段的战略战术,也是实现企业发展的关键。”

  18年的呕心沥血,18年的艰辛付出,许景南带领着全体匹克人,成功挺进五大洲市场。

  思路创新:把握脉搏巧借平台助力发展

  今年已过六旬的许景南,善于运用世界的眼光,审时度势,把握时代潮流动向,为匹克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互联网+”是当下的热词之一。许景南表示,“互联网+”时代让他看到了世界平台大、资源便宜的优势。“若局限在一个地区做,也会成功,但无法做大做强。‘互联网+’更有利于品牌推广,实现与合作伙伴、与消费者,甚至是全社会的互动。这对企业的发展大有好处。”

  许景南对“电商”也十分关注。当问及匹克公司是否有使用“电商”营销渠道时,许景南会心一笑:“有使用,但也谨慎用。”在国内,相对于“电商”,许景南觉得实体店更能保障消费者权益。“匹克在全国有6000多个零售网点,要保持产品价格一致,规范市场很重要。目前,大部分‘电商’销售价格不一致,市场不规范,消费者需谨慎对待。”许景南说。

  “一带一路”是当下的又一热词。许景南认为,国家实行“一带一路”的战略举措,对沿线企业与国际市场接轨十分有利。泉州作为“一带一路”南线的始发地,为匹克进一步拓宽国际市场扫清了很多障碍。“我们已着手在‘一带一路’沿线和一些国家签订合作协议,做好相关工作的部署和实施。当今趋势是融合,在互利共赢中实现融合,在融合中实现发展。”

  举措创新:进军纽约推介城市展示品牌

  去年,匹克集团举行25周年庆典活动。根据《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2014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该年匹克品牌进入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取得超过30%的高增长,海外销售6.5亿元,占市场营业额23%。从这个比例上看,匹克是海外市场销售占比最高的中国体育品牌。此外,该年匹克还取得了自2012年以来的最好成绩,重新回到增长的轨道。

  从今年5月开始,匹克集团带着展现泉州国际化步伐和匹克国际化形象的使命,又一次驶向“世界十字路口”——纽约时代广场。在这个举世瞩目的平台上,世界人民将更多了解泉州这座富含东方文化底蕴的城市以及匹克这个诞生于泉州的优秀民族体育运动品牌。

  许景南表示,今年是第二个25年的开局之年,匹克集团将开足马力,以过硬的产品质量、鲜明的“匹克风格”,继续支持赞助各项国际赛事、签约国际优秀运动团队及运动员等方式,启动引擎新航标,让“匹克”品牌响彻五洲四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