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财智 > 决策者 > 正文

字号:  

解振华:中国低碳行业30万亿元人民币市场未开发

  • 发布时间:2016-03-23 15: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解振华23日在博鳌表示,中国低碳行业尚有30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场未开发,能够为6900万人提供就业机会。

  解振华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全球气候治理的新格局”分论坛时介绍,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现实下,如何有效执行《巴黎协定》成为各国关注焦点,可以通过技术创新与国际合作,将高碳、高排放的方式向绿色低碳方式转化,实现气候变化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到2030年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需要90万亿美元,如果用低碳发展方式来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的前景将非常广阔。”解振华说。

  他表示,落实《巴黎协定》需要发达国家积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除继续兑现资金承诺外,还应通过绿色金融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融资,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技术合作和转让。

  落实《巴黎协定》中国也承担了国际责任。解振华说,中国既积极减排,又提供资金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已承诺出资30多亿美元建立南南合作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是否影响经济发展?解振华说,中国目前面临产业转型的问题,低碳产业有广阔市场。按照2005年承诺的目标,到2030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总投入将达到41万亿元人民币,2015年后尚有30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能够为6900万人提供就业机会。

  解振华表示,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正努力调整能源和产业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到2020年服务业占比将达到56%,碳强度总体将降低49%,超额完成减排任务。到2030年,碳强度将比2005年下降60%至65%,造成霾成因的污染物会降低42%,在解决气候问题的同时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他介绍,目前中国有七个省份正在进行碳定价试点,计划于2017年建立全国性的碳市场,将在确定排放总额、确定配额等方面吸取教训,科学确定成本。(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