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言行一致

  • 发布时间:2015-09-29 07:58: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凯斯·约翰逊 传文译  责任编辑:王斌

  美国《外交政策》9月25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气候大跃进

  北京正创建碳市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宣布将在2017年建立全国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并将拿出3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这凸显全球头号碳排放大国6年里发生的巨变。

  哈佛大学环境经济学项目负责人罗伯特·斯塔文斯说,“国会和其他机构的人抱怨,‘他们有雄心勃勃的目标,但没说如何兑现’。现在,中国给出确切答案。”中国采取更加严格的气候变化措施,并与美国发表联合声明,这表明北京实施以市场为基础的全国性规划来应对气候变化,已经跳到华盛顿前面。

  今天,在世界聚首巴黎起草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协议前夕,中国言行一致。这有助于消除发展中国家长久以来拒绝抑制本国碳排放的辩词。“当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能源消耗国、碳排放国如此走到一起,其他国家,不管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没有理由不也这么做。”奥巴马说。

  斯塔文斯认为,中国的承诺对骑墙派国家是种鞭策,“受此鼓励,许多国家将建设碳市场”。他说,与建立碳市场相比,由此产生的国际影响“甚至更重要”。中国的碳市场并不意外。实际上,他们在几年来进行一系列区域碳交易试点后,计划明年建立全国性市场。不过,直接从中国领导人嘴里说出,的确是一种嘹亮的口号。但尚不清楚碳交易会对中国的清洁有多大实际贡献。这些项目在欧洲推行多年,在美国各州也实行过,但总体令人失望。这是因为市场中的碳排放价格不够高,不能促使企业放弃廉价但有污染的传统燃料,转而拥抱清洁能源。这更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体系如何设计,有多严格,以及是否能与欧美等排放交易市场接轨。

  最后,对于中国碳市场闹出的所有动静来说,最大的绿色驱动力还是政府主导的方案:设定地方、区域和全国性碳消耗上限;设定安装清洁能源设施的目标;下达经济再平衡指令,远离重工业,面向非能源密集型产业。已经有迹象表明,因对空气污染影响政治的担忧,中国的经济转型已从多方面抑制碳排放,而不仅靠市场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