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财智 > 经理人 > 正文

字号:  

张玉良:房地产长期拐点已经到来

  • 发布时间:2015-11-18 14:42: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认为,中国经济在新常态的过程中,房地产行业的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行业拐点实际上已经到来,而且不可逆转;绿地也在成长动力切换、新旧模式交替中,将以“大金融、大基建、大消费”三块业务实现再增长。

  谈楼市

  多数城市去化压力大

  新京报:你去年说,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都会是“新常态”,今年感觉如何?

  张玉良:中国经济“新常态”是一个逐渐步入的过程,宏观来讲,发展速度逐渐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转向质量效益集约型;发展动力转向新兴增长点。对我们企业来说,在这种大背景下,各行业不能再继续盲目沿用“铺摊子”、“上项目”这种发展模式了。

  新京报:你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形势会如何?改革方面会有哪些进展?

  张玉良:宏观经济层面,全球经济还将继续调整,中国经济仍将继续面临下行挑战,众多行业及企业将重新“洗牌”,兼并重组会增多;政策方面,“稳增长”的措施还将进一步落地,结构改革的进程也将进一步推进。

  新京报:绿地第一大主业是房地产,你觉得房地产市场有哪些变化?

  张玉良:今年虽然调控政策继续保持宽松,市场流动性也更充裕,但房地产市场总体还是供大于求,结构也在加剧分化,行业长期拐点已经到来了,这个格局未来仍将延续,房地产行业会逐渐进入“制造业阶段”。

  新京报:“长期拐点来了”这个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张玉良:中国房地产行业经历了近20年的全行业高速扩张,到2013年达到了历史的高峰,这两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在房地产市场也很明显——供求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供不应求的行情逐渐看不到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也不断下滑。虽然中国房地产的市场规模仍然很巨大,并且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与地位仍将十分突出,但从长周期的视角来看,行业拐点实际上已经到来,而且不可逆转。

  新京报:从前10月的数据看,全国房屋销售总量并没有减少,同时深圳、北京等一些城市还出现了土地和一手房价格的新高?

  张玉良:现在结构分化的问题很突出,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转型调整期,不同地区、城市的局部供求状况、市场走势都出现了剧烈的分化,一部分产业综合条件好、人口集聚能力强的城市仍有发展空间,但多数城市库存高企,面临很大的去化压力。

  谈转型

  市场倒逼企业做加法

  新京报:你去年提到,房企洗牌已在所难免,什么企业会被“洗”出去?

  张玉良:其实外部环境越是复杂,转型调整主观能动性较强的企业,就有更大的发展机遇。当前市场形势,正在倒逼企业必须加快创新商业模式,转变经营方式,不同区域市场分化较大,但对企业而言,都必须更加注重产品、服务和创新,更加注重市场、成本和效益。

  新京报:绿地如何应对新经济形势的挑战?

  张玉良:在宏观经济增速下行、房地产行业周期性调整下,公司自身产业结构也在转型,今年绿地的发展正呈现成长动力切换、新旧模式交替等阶段性特征。

  新京报:我们看到很多房企都在提转型,今年有什么新特点?

  张玉良:在这个转型期,房地产行业与其他行业的跨界协同趋势越来越明显。现在有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的技术条件,大家对房地产的需求在升级,超出了原有的内涵。当前,中国的房地产企业都在“千帆竞发,不断求新”,做加法,使房地产附加更多的内涵,比如+商业、+产业、+创业孵化、+互联网、+金融等等。

  新京报:你觉得转型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张玉良:对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坚定转型发展的方向和决心,保持定力,练好内功。

  谈绿地

  大金融、大基建、大消费三足鼎立

  新京报:绿地在三四线城市也有大批的存货,打算怎么办?

  张玉良:总体来说,公司今年的房地产销售业绩平稳,绿地贴近市场进行产品适销化调整,加快住宅产品去化,拿地方面平衡风险,今年三季度我们进入了深圳市场,完成了四个一线城市的整体布局,新增土地里国内一二线城市及海外项目占比近3/4。

  新京报:地产领域绿地还有什么探索?

  张玉良:绿地在商办业务的销售和运营领先同行,除了“企业服务平台”战略外,我们正在探索“创客空间”等新型商办运营模式。还有一个探索是加强跨界融合,丰富营销手段,包括综合利用内外部平台资源,加大互联网营销力度;加强与境内外基金合作,复制资产证券化模式,有效去化大宗资产。

  新京报:除了地产,绿地还有金融、基建、能源等业务,2016年绿地会怎么调整产业布局?

  张玉良:在产业上,我们看竞争力和效益两个标准,有进有退,目的是保障企业平衡经济波动、实现持续增长,绿地主动缩减能源产业等盈利能力较差的业务规模,释放风险,有利于公司业绩实现中长期向好。

  新京报:怎么看绿地未来的业务构架?

  张玉良:绿地要实现“再成长”,“大金融、大基建、大消费”这个三足鼎立不会变,房地产业仍然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基石;金融产业会成为次支柱产业、重要增长点和提升盈利的有力引擎。

  绿地会坚持走多元化战略,包括地铁投资、商业、酒店产业、海外投资都会是未来一年新突破、新成长的重点领域。

  - 同题问答

  经济面临挑战企业需要升级

  Q:如何看待下一阶段的宏观形势?

  A:宏观经济仍将继续面临下行挑战,稳增长、促转型的措施还将进一步落地。企业需要持续转型、创新、升级。

  Q:如何看待创业热与转型热?

  A:坚定方向,保持定力,练好内功。

  采写/新京报记者 自曾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