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财智 > 决策者 > 正文

字号:  

中财办副主任:经济下行“病根”在供给问题

  • 发布时间:2015-11-18 23: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18日在北京表示,当前经济下行的问题,虽然也有需求总量和需求结构方面的原因,但主要原因不在需求侧了,“病根”在于供给体系和结构的问题。

  在当天举行的“《财经》年会2016:预测与战略”上,杨伟民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一直实行扩大内需的战略和政策,但目前经济下行,工业品的价格在持续的下跌,企业效益下滑,这些问题已经很难再用需求不足来解释,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投资的效果开始递减。

  “我们观察经济问题看到病症很重要,但是找准病根可能更加重要,”杨伟民指出,中国的供给体系和结构存在六个方面的问题,从而带来了经济下滑、投资减速、价格下跌和效益下滑等。

  他解释称,中国的供给体系总体上具有外向型,现在外需减少,有些产能过剩,转向内需,但需要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有些甚至可能无法转向内需。

  其次,过去主要面向低收入群体的供给体系,没有及时跟上国内中等收入群体迅速扩大而变化了的消费结构。大家都看到的一个事实是,同一件产品出口的品质就高一些,卖给国内的品质就差一些,迫使很多中等收入群体出国买“中国造”。

  第三,过去供给体系能适应排浪式消费,但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消费的能力相对比较差,总量上产能没有问题,但结构上存在着花色、品种、规格、安全性等满足不了消费需求这样一些问题,所以有些消费流向了国外。

  第四,有些产业的产能已经达到了物理性的峰值,需求很难消化现有的产能。有些产业达到了资源环境约束的承载能力峰值,如果以全球消费量为产能峰值的话,我们就不得不忍受更加严重的雾霾。

  他指出,中国的供给体系,总体上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最重要的一点,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高过快,有些方面的成本,不仅高于其他中等收入国家,甚至高于高收入国家,削弱了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企业的盈利能力。

  杨伟民表示,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后,发展的思路和政策必须与时俱进,中共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将成为新常态下的一项长期性的任务。(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