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中国观 > 正文

字号: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

  • 发布时间:2016-03-22 08:15: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希  责任编辑:李春晖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季斯21日说,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国际上一些悲观论调很多时候并没有事实根据。基于中国正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他表示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

  皮萨里季斯是在此间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等主办的“2016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就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皮萨里季斯说,与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的劳动生产率仍有差距,目前所倡导的结构性改革应着眼于劳动生产率的进一步提升。通常人们认为有两种方式可以达成这一目标:一是推动劳动人口从农业部门持续转向非农部门,这需要通过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等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同时也需要配合开展土地、户籍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二是要靠科技创新与研发,特别是推动自主研发走在科技发展前沿,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人口、足够的投资等条件。

  皮萨里季斯认为,中国劳动力素质较高,与日本、德国这些经济体相比,中国由政府主导的科研投资占GDP的比重相差不多。差距主要在企业创新方面,未来需要把更多的投资转向中小型、创新型企业,让他们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

  皮萨里季斯现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经济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学中的劳动力市场、结构性变化以及经济增长问题。他在2010年与两位美国经济学家一起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