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6.9%的增速仍是一技独秀和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

  • 发布时间:2016-01-21 17:29:49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作者:G20与新兴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张其佐

  2015年中国GDP增速为6.9%,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如何看待GDP年增速“破七”,特别是如何看待GDP增速创25年来新低?

  一、适度减速和结构调整阵痛不可避免。当前世界经济依旧十分低迷,加大了我国经济的下行压力风险;加之国际大宗商品大幅波动带来输入性通缩以及我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加大结构性调整的阵痛,我国增长和就业受较大的影响。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正如习近平指出“究其根本,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其表象是增长乏力,但根子在身体机理出了问题。由此预测全球经济也许处在“两可之间”:也许可能爆发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也许不排除今年再次爆发全球金融危机的可能,也许我国面临的外部风险前所未有。

  二、6.9%仍是全球较高。从纵向比,尽管这一数字是自1990年最低;但横向与其它主要经济体相比,仍属较高增长。据去年10月IMF预测数据显示,2015年世界经济增长3.1%,比2014年低0.3个百分点。发达经济体增速回升至2.0%,但回升势头减缓。其中:美国预计增长2.6%;欧元区增长1.5%;日本增长由负转正预计增长0.6%。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速下滑为4.0%。其中:印度维持7.3%的较高增速,而俄罗斯、巴西则陷入衰退,增速分别为-3.6%和-3.0%。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则陷入整体负增长境地。在大国当中,只有印度去年增速略高于中国,但印度的GDP只有中国1/5。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经济近几年的增速一直徘徊在2%左右,却被市场认为是“強劲增长”,而中国近年主动放缓到7%左右,却被一些人唱空,这是没道理和别有用心的。

  三、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稳固。因为中国6.9%的增速是在欧盟和新兴经济体失业率高、发达经济体通缩风险加剧、国际贸易步入负增长、全球政府债务没明显好转、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经历了猛烈动荡的背景下取得的,来之不易。目前中国作为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在迅速提升,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国、全球第一大制造业国和货币贸易总值份额占比最大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外汇储备大国和政府债务及财政赤字较低国。即便去年6.9%的增速,国民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强,新兴动力进一步积累,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势态。中国仍处在全球增长最高位并保持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25%以上,每年增量相当于贡献了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仍是一枝独秀和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

  四、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过“减速关和转型关”,结构调整虽具有较大阵痛,但有利于在更高水平上发展。正经历“三期叠加”和“三个转向”为特征的新常态,转型的方向是增速由高速转向中高速中高端、由出口导向转向内需驱动、由粗放增长转向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必然进入到新常态这么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完全符合经济发展规律,表明中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换档不可避免,发展动力将持续转换,改革开放的新活力会加快释放,发展的空间、韧性、余地更大。

  五、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经济进入新常态,也是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意味着不能只拼速度,不能走再靠粗放型发展方式和強刺激老路。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各类风险增多,其病根就是供给侧、结构性和体制性矛盾。所谓供给侧矛盾,是指目前经济下行的症结已主要不是周期性因素和总需求问题。所谓结构性矛盾,就是产能严重过剩,存在大量无效供给,而有效供给还存在短板和不足。所谓体制性矛盾,是指供给侧和结构性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还没很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阻碍了发展。所以,当前制约我国经济发展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供给侧。产能过剩已是制约经济发展面临的“恶性肿癌”,如果这个结构性矛盾得不到有效化解,必然会走进死胡同,经济就不可能持续增长。如果再用强刺激旧的供给,只会出现更严重的产能过剩风险和泡沫。因此,必须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理念引领发展,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下大力气“用创新”来破解制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用结构性供给侧改革来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保民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歼灭战,加强区间调控突出定向调控,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落实,尽快构建实施“新的激励与约束机制”,鼓励敢作敢为、敢于担当。尤其要把“投资要有效益,产品要有市场,企业要有利润,员工要有收入,政府要有税收”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考核监督经济工作成效的依据,从而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可持续发展。

动力源(60040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