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中央党校教授:三座大山把实体经济挤到墙角

  • 发布时间:2015-12-28 08:2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王斌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三座大山”把实体经济挤到墙角

  在日前举行的“和讯座谈会之新供给经济学”活动现场,业内专家就“新供给经济学的机遇与挑战”这一话题进行讨论。

  “需要说明的是,供给侧包含三个含义:一是供给侧的短期政策;二是供给侧的改革;三是供给侧的结构调整和提升,以及产能过剩、去产能,实际上这三个层次应该分开。”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表示。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贺力平表示,供给侧改革提出的大背景是,传统的需求,内需、外需都遇到了重大的障碍,所以,要增加可持续增长的新的途径。

  周天勇解释说,从2010年到2014年,我国经济迅速发展,但是对企业而言形成了“三座大山”,即金融机构、税费和社会保险。

  “从2012年到2014年这三年的情况可以看到,金融体系非常迅速地挤掉了实业的利润。”周天勇说,如2013年非公有企业、非银行企业创造的纯收入占到GDP总量的11%左右,但是到2014年只有6%左右,税费、社会保险和金融机构对企业利润挤压的厉害。而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这“三座大山”是越来越重,把实体经济挤到了墙角。

  “紧迫性就在这里,现在如果不降成本,2016年会出现大量企业死亡的问题。”周天勇表示,这就需要为企业减税。

  贺力平表示,从供给方面来看,要把有效购买力方面的政策性、制度性、市场性的障碍逐步消减,使人们的实际收入真正转化为有效的需求,带动供给增长和经济增长。他同时称,融资成本方面的问题很突出,金融市场不发达,存在着严重的融资障碍,需求者为此要付出额外成本获得融资,这个问题毫无疑问是要解决的。

  谈及供给侧的抓手,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表示,“当我们的目光只看到需求端的时候好像有点看不清楚,因为出口、消费、投资都看不到什么前景。当我们看到供给端,首先可以从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生产端这三个领域来看,马上就会看到很多的抓手。”

  “通过分析,一转到供给侧以后,我们就会觉得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无限光明,发展空间非常巨大。”黄剑辉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