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胡鞍钢:我国已进入“教育红利期”

  • 发布时间:2015-12-10 11: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颖  责任编辑:王斌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今日表示,我国文化程度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增速较快,已经明显超过了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下降的幅度,标志着我国已进入教育红利期。

  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目标,就是要不断提高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国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稳步提升,其中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3.3年提高至13.5年,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从15.83%提高至20%以上。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从2010年起,中国进入人口红利下降期,劳动年龄人口(16岁-64岁)占总人口比例从74.5%下降至2014年的73.4%,下降了1.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从8.75%提高至11.01%,提高了2.26个百分点。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从13.72%提高至16.35%,提高了2.63个百分点,已经明显超过了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下降的幅度,显示了教育红利、人力资源红利大大抵消了人口红利下降的影响,也标志着进入了“教育红利期”、“人力资源红利期”及“人才红利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