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姚余栋:共享金融缓解金融体系脆弱性有独特优势

  • 发布时间:2015-12-02 07:25: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罗清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近日举办的“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成立大会上表示,共享金融在实现普惠金融,以及缓解现代金融体系的脆弱性等方面具有以下独特的优势。

  “以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核心的现代金融体系,从建立之初就有其内在的脆弱性。”姚余栋认为,共享金融是缓解现代金融体系脆弱性的有效方法。一方面,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资金的运作上具有“借短放长”的特征,当经济基本面趋坏,或者发生意外的突发性事件,包括一些“自验性的预言或恐慌”,银行等金融机构就会发生流动性危机,而且极具传染性,严重时会引发全国乃至区域性或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另一方面,普遍存在的委托代理关系,使得现代金融体系运行中存在着严重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尽管现代技术的发展以及更完备的交易合约会对这些问题有所缓解,但仍然滞留了一系列问题。投资领域存在的委托代理关系使得投资银行和基金公司等更倾向于高风险的资产,这会推高风险资产的价格,从而产生金融泡沫,当泡沫破裂时就会产生严重的金融危机。

  姚余栋指出,共享金融在本质上是整合线下金融资源,优化金融资源供求双方匹配,实现其直接交易。共享金融作为一个金融资源供求双方的直接交易系统,在实现普惠金融,以及缓解现代金融体系的脆弱性等方面具有以下独特的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