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央行称人民币入篮后不会贬值 双向浮动不可避免

  • 发布时间:2015-12-02 07:12:03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杨  责任编辑:吴起龙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篮子。人民币成为了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后第一个成为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新兴市场货币。IMF表示,明年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成为SDR第五种超主权货币。

  针对人民币“入篮”后会贬值的传言,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易纲昨天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就会贬值的担心大可不必,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

  易纲:贬值的担心大可不必

  12月1日上午,央行就人民币成功入篮一事举行媒体吹风会。会上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易纲表示,中国的金融改革措施和步伐按照既定方针进行,人民币加入SDR就会贬值的担心大可不必。

  会上,易纲强调加入SDR后人民币不会贬值,一方面IMF对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没有涉及人民币估值;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仍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币也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易纲给出了未来将实现清洁汇率(指中央银行对外汇市场不采取任何干预活动,汇率完全由市场力量自发地决定)的长期预期,并表示汇率形成机制要从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逐步向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过渡,稳步地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

  他指出,这个过渡的过程应该是渐进和稳健的,中国也完全有能力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在汇率波幅过大及外汇资金出现异动情况下,央行会果断适当干预。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基本汇率制度不会改变。

  人民币跨境消费更方便

  易纲在吹风会上特别指出,人民币加入SDR利在长远,短期象征性意义更多。

  长期来看,随着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提升,人民币将成为更稳定,更被广泛接受的货币。易纲表示,人们将更有信心持有人民币的资产,未来中国执行货币政策的考量和政策的制定更加有纪律,考量得更全面,“使人民币更加稳健、在全世界的信用更高,结果肯定是减少了你我钱包里的钱的缩水压力”。

  易纲预期,未来居民在全世界各地旅游、上学,包括用人民币购物更加方便,对企业家来说,人民币的跨境投资也会更方便。而除了中国老百姓,人民币纳入SDR,对世界各国老百姓都有好处。除长期利好外,人民币入篮也将为股市再添动力。

  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认为,对于资本市场来讲,加入SDR以后,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也就是说全球主要的机构认同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地位。MSCI有望很快把中国的资本市场纳入全球新兴市场的框架里,这样就引发全球的中长期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助推中国蓝筹股估值的进一步提升,相应地把指数进一步抬起来。

  - 延展

  纳入SDR首日 离岸人民币汇率大幅回落

  昨日是人民币纳入SDR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离岸市场上人民币汇率大幅回落,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6:35,报6.4449,下跌198点,跌幅0.3082%。

  在纳入SDR之前的11月30日,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大涨。分析人士认为,由国际投资者交易形成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具有更强的市场属性,在大涨之后,人民币势必面临一定的回调需求。

  央行副行长易纲昨日则明确表示,加入SDR之后人民币双向浮动不可避免,在尽可能的条件下央行不会干预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