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徐高:12月份美联储加息的概率是80%

  • 发布时间:2015-11-18 00:32: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徐高就10月份的国际经济形势作了点评,他认为,12月份美国加息的概率是80%。

  徐高认为,本周市场重点关注的事件有二:一是联储委员讲话暗示12月份加息概率增大(我们维持80%概率加息),通胀和金融市场变化存在导致12月不加息的可能性;二是法国巴黎恐怖袭击可能短期冲击欧洲风险资产,对欧元区旅游、消费等带来冲击,加大欧央行再宽松的可能。

  我们并不认同部分观点认为市场已经充分反映了美联储12月的加息预期。今年以来市场对美联储加息路径的预期与美联储的预测始终存在分歧(市场预期一直慢于联储预测),目前市场预期在向美联储勾勒的路径靠近,但两者的分歧意味着市场对未来的加息路径远未达成一致预期。我们认为至少在12月加息预期兑现之前,新兴市场以及大宗商品仍会受到美元走强的拖累。

  美联储委员讲话暗示12月份加息概率增大,哪些因素可能导致12月不加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主要依据是就业、通胀和金融市场稳定。其中就业市场的改善较为充分,即使接下来公布的新增就业数据低于预期,也不足以影响12月的加息决议;而通胀和金融市场稳定这两项存在导致12月不加息的可能性。在已公布的数据中,美国9月JOLTs职位空缺上升至552.5万,好于前月和预期;10月劳动力市场状况指数LMCI由前月的1.3升至1.6,均指向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趋势。尽管10月核心零售增长低于预期,但是11月密西根信心则由前月的90升至93.1,高于预期的91.5,现况和预期指数均回升。随着年底购物季的到来预期,消费仍可保持温和增长趋势。近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副主席Fischer、纽约联储主席Dudley、旧金山联储主席Williams、圣路易斯联储主席Bullard、里士满联储主席Lacker、克里夫兰联储主席Mester,芝加哥联储主席Evans均发表了讲话。除了耶伦未就货币政策和经济置评、以及Evans呼吁暂缓加息以外,其余委员均暗示12月加息是可能的选项。其中,通胀是鸽派-芝加哥联储主席Evans最大的担忧,其认为目前通胀没有明显的上涨迹象;纽约联储主席Dudley对通胀表现出一定担忧,主因是通胀预期下行。我们维持观点:油价低迷、美元强势、海外经济疲弱等因素抑制了当前通胀走高,但是,当经济逐步接近充分就业时,核心通胀上行压力会逐步显现。(关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