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主席称12月加息可能性大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00:1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上周美联储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议息会议上放出“鹰派”声明之后,美联储主席耶伦再放“鹰派”言论,巩固了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

  美联储高官接连放话12月加息

  当地时间4日,耶伦在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表示,目前,美国经济正逐步向好,如果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好转,物价稳步增长,美联储12月加息的可能性大。

  随后,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讲话时表示同意耶伦的观点,称美国经济数据的好坏是美联储加息与否的重要原因,并希望薪资进一步上涨以实现通胀目标。美联储副主席Fischer则表示,美联储能够控制加息进程,美国通胀水平并不是外界认为的那么低。一旦油价止住跌势或美元不再走强,美联储离2%的通胀目标不会太远。

  美联储一系列高官接连放话,与上周FOMC会议前后呼应,巩固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最新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几率的预期再度上升,由此前的50%上升为58%。

  美联储在上周召开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决定按兵不动,但暗示可能在12月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启动加息。自2008年底以来,美联储一直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超低水平。

  耶伦发言公布后,美元指数一路狂飙,突破98.0大关,并于周四再创新高,下午一度升至98.1350高位。

  非美货币汇率受美元走强的影响有所下跌。其中,欧元对美元汇率受到重创,周三当天跌穿1.09,随后在1.08-1.09区间震荡,英镑、澳元、日元等货币对美元汇率也有所回落。

  在人民币汇率方面,5日在岸及离岸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下跌,在岸人民币跌幅约0.16%,离岸人民币收跌0.28%。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认为,人民币有所下跌可能是对美联储消息的反应,跌幅并不大,也可能是在消化前两天人民币的大幅上涨。

  或影响全球金融稳定

  刘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全球资本回流,对不同的国家的影响有所不同。“一些债务压力比较大的国家,可能会再次有外逃的风险,债务的违约风险会再次加大。一些消化能力较好的,如德国、日本,也面临经济增速放缓,一些资本会回流美国,但这些国家经济基础相对较好,金融市场会相对比较稳定。对新兴市场国家来说,以中国为代表,经济基础相对比较好,虽然说增速可能跟以前比有放缓,但在全球来说还是高增长的,对这样的国家来说,影响应该说有限。对于一些相对来说基础稍微差一点的国家,比如像拉美地区,债务负担比较重,如果美联储加息,资本外流,可能会冲击这些国家的金融稳定。”刘健说。

  近期外围市场波动频繁,外汇投资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恒生银行环球资本市场经济研究部高级经济师姚少华近日表示,美元、港币和英镑是较为推荐的外汇品种,投资者可逢低买入。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唐子湉 实习生 欧楚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