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厉以宁:中国经济增速长期保持5%-6%即可

  • 发布时间:2015-10-29 13: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29日在京表示,目前中国社会正从工业化阶段向后工业化阶段过渡,不可能保持8%以上的增速,只要能保证中国经济增速长期维持在5%-6%左右即可。

  厉以宁是在当天召开的2015金融街论坛全体大会上作如是表述的。

  厉以宁表示,人类社会的发展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农业社会,农业在GDP中所占比重最大;第二阶段是工业化阶段,第二产业占了主要地位;第三阶段是后工业化阶段。

  厉以宁指出,后工业化阶段的特点是第三产业占了重要位置,在当前发达的西方国家中,第三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一般在60%—70%,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中国第三产业产值的比重已超过51%,中国已处于由工业化阶段向后工业化阶段过渡的时期。

  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及第三季度,中国GDP增幅均为6.9%。这是2009年6月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首次跌破7%,引发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关注。

  对此,厉以宁认为,以第三产业为主的西方发达国家,增长率一般为3%,顶多4%;而中国过去经济增速之所以高,是因为经济处在工业化阶段。当前中国处于向后工业化阶段过渡,已无法保持如此高的经济增长率,且若继续保持8%的增速,甚至可能带来严重的产能过剩。

  针对经济新常态,厉以宁认为,适应新常态非常重要,特别是要适应第三产业为主的国内经济。在这一过程中,金融应该发挥重要作用。

  厉以宁指出,金融应该发挥的作用包括:参与解决农村的改革问题、大力建设公共投资基金、鼓励创新创业、鼓励国有大企业改革等。(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