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厉以宁支招农垦改革 要优先强化社会保障

  • 发布时间:2015-09-10 08:44: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近日表示:“深化农垦体制改革,要强化社会保障,既要加强对职工的社保覆盖,更要扩大社保范围,让非农场职工系列的农民身份的人员也纳入社保统筹范围内,同时还应当把农垦系统中至今没有参加保障的职工纳入社保的统筹之中,并逐步提高整个农垦系统内人员的社会保障水平。”

  日前,第五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论坛在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召开,厉以宁在论坛上作上述表述。据了解,今年年初,农业部农垦局与北京大学管理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启动农垦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问题课题研究,课题组由厉以宁担任顾问。

  厉以宁说,要慎重处理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如农垦系统中因各种原因未加入社会保险的人员,应尽早让他们参加到社会保险统筹之中,并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最困难的家庭、属于社会救助范围的家庭,应纳入属地管理范围,由地方救助、农场协助。

  “由于垦区情况复杂,在这里劳作的,有正式职工,也有临时工、农民工,还有居住在垦区内的农民,以及他们的家属。因此,如何完善垦区内的社会保障并使之制度化,还需专门研究,不宜一刀切,也不能听之任之、不管不问。这项工作的成败关系到国家边疆社会的稳定,应予以高度重视。”厉以宁说。

  当前,垦区集团面临着资本不足的问题。厉以宁说,农垦集团公司体系内,无论是母公司还是子公司,都要懂得如何引进资本,要通过资本的引进,使母公司和子公司都转化为混合所有制企业;要及早推进职工持股制和高管激励持股制,这是既能充实公司资本,又能调动职工和高管人员积极性的有效措施;要加快人才引进,公司经过改制后,从技术创新到市场开拓,从管理规范化到营销方式的变化,若人才不足,就会限制企业发展。

  厉以宁说,农业“走出去”是一种战略安排,应当从国家利益方面多作考虑。把国外的土地资源和市场利用好,农垦集团公司和它的子公司在这个领域内有许多机遇,不可错过。相关部门对此应有统一的顶层设计和部署,并在融资、外汇、关税等方面对农垦集团公司给予扶持。

  “农垦在深化体制改革上,应朝着市场化、企业化的方向,靠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取胜。农垦必将成长为充满活力的经济实体。”厉以宁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