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叶檀:全球债务链紧缩让投资者资产配置更难

  • 发布时间:2015-09-29 14:47:24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全球主要央行——欧洲、日本央行量化宽松,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这造成两个结果:首先是借贷成本极低与债券收益率低,导致像苹果这样的公司正不断用美元或者欧元发债;其次是套利货币在全球盛行,从一个市场转到另一个市场获取高收益。

  用美元发债已经不合时宜,预计美元汇率会上升,借贷成本可能会增加。

  由于欧元、美元量化宽松,使得各国、各企业大量发行债券。

  目前,企业变得比较谨慎,全球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到美国。美国只要不量化宽松,套利的美元就会回去。如果美联储再加息,对于美元负债者将是沉重打击。

  有学者认为,美联储中止了9月加息,但如果不是新兴市场如此弱不禁风,相信美联储将照计划加息。

  事实并非如此,全球经济糟糕,美国经济也只是比欧洲、日本、中国稍好。重要的是,美元在套利市场中参与太深。

  上世纪70、80年代,美元遭遇金融危机,与黄金等硬通货脱钩让美元大幅贬值。当债务危机化解完毕时美元升值,经济发展最好的日本通常会成为最大的买单者。但这一次情况有所不同,日本、欧洲都在量化宽松,而中国经济近期比较低迷,不可能买单。

  通过量化宽松,美国的债务问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两极分化更加严重。而美国政府屡屡突破债务上限,背负一身的巨债。

  按照最新的统计,美国债务与GDP比值为103%,位居第七位。债务与其总收入比值达到406%,排名第四。债务与中央政府收入的比值为979%,排名第二,也就是说美国是世界上第二大负债国。理论上讲,如果美国政府用税收来还债,至少需要10年才能还清。

  美国量化宽松,资金流向全球。一旦收紧,美元指数上升,由于没有国际投资者买单,未必能够解决债务难题。

  全球市场还将继续大震荡。去年10月27日,美联储正式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暗示未来将通过加息收紧货币政策。还没有加息,美元指数就突破上行,全球资金回流美国,导致全球市场的大震荡。巴西等国货币大幅贬值,这些国家无法承担全球巨大的债务。

  金融报告月刊《全球宏观投资者》的作者、前全球宏观对冲基金经理人帕尔去年11月指出,如果美元突破上行趋势线,我们有望进入数十年来最大的美元牛市,这将是货币史上最大的(技术性)突破。鉴于此前美元是主要的融资货币,其升值将严重破坏近5万亿美元规模的套利交易。

  9月21日,2015年最成功的对冲基金经理之一约翰·伯班克表示,全球经济已被锁定在通往新兴市场危机和美国再度减速的路上,预计联储最终将被迫推出QE4。这与经济学家刘军洛先生的观点相同。

  全球已经进入债务链条与经济紧缩,各国央行维系着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尽管美国转嫁能力强,但现在也无法转嫁债务,全球仍然会面对量化宽松,套利货币四处流窜。

  这是从未面对过的局面,估计多数国家货币橡皮筯会失去弹性。投资者要挑选主要币种配置,并且选择最有质量的资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