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李佐军:不必忌讳和害怕企业破产

  • 发布时间:2015-08-24 14:37: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管清友:

  地方政府基建和房地产开工繁荣期打造的产能现在都出现了过剩。房地产不复当年之勇,黄金时代终结。过去围绕他们打造的重工业产业链现在全部有了去化压力。产能是得去化,但去的过程得讲究,要慢慢去,不能急,急了就会触碰金融风险底了。以钢铁行业为例,统计的2015年新发债务中用于置换旧债的比重竟然高达92%,这种置换压力还得靠央行的货币宽松去支持。

  丁志杰:

  去年下半年以来发达国家货币整体对美元贬值接近20%,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整体对美元贬值接近10%,但由于其货币不是国际货币,所以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对其自身影响比发达国家大得多。汇率稳定对新兴市场国家很重要,明年中国作为G20主席国应推动全球汇率安排走向以规则为基础的有管理浮动。

  杨建国:

  什么是营商环境?就是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环境和秩序。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必须更加重视市场主体的意见,更多关注企业家的诉求和呼声,认真解决企业投资报批慢、审批难等突出问题。建设投资兴业的热土,必须让企业来得了、留得住、能发展。

  白明:

  中国经济处在转型升级中,利用外资结构发生变化反映的是中国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而这也符合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新常态。外资在高端制造业领域的高速流入,对国内相关产业可能产生两种影响:替代性影响和互补性影响。替代性影响是来和我们抢饭碗,互补性影响则是正好弥补我们的差距,使国内行业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缩短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路程的长度。对于企业来说,关键是应采取积极态度,在合作中提升自己。

  邱晓华

  市场问题日益影响到企业的发展。这需要从供需两端解决问题。首先是供给端的改造与提升,要给微观领域更大的自主权,大力推进优胜劣汰,使生产适应市场变化,提高生产效率,减少无效生产。其次是需求端,抓紧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让高收入者有更好的投资环境,让中低收入阶层有更好的消费能力和消费环境。

  李佐军

  不必忌讳和害怕企业破产。企业有生有死乃市场经济下的正常现象,在经济下行时期尤其如此。让没有前景的企业破产可以保护债权人利益,可以避免更多的资源浪费,可以以小破避免大破,可促进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等。而忌讳和害怕企业破产会导致大量僵尸企业、鼓励跑路、浪费资源、延迟调整、积累风险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