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交报名费后"驾校"失联 西安学车考试慢到底慢在哪

  • 发布时间:2015-08-24 14:24:43  来源:西部网  作者:杨英  责任编辑:李春晖

  

\

  在接到的各类涉及驾校的投诉中,无论本地学员还是外地学员,“迟迟不安排考试”都成为其投诉的热点。

  本地学员

  交了报名费后“驾校”失联

  西安市民王女士去年7月在东郊半坡路富民驾校一报名点报名,当年10月考了科目一后至今未考科目二。从今年6月开始驾校常以“车坏了正在维修”为由拒绝学员练车,十几天前,该报名点突然关门,负责人也联系不上。

  “在这里学车主要因为学费便宜,本地户口2300元,而且离我家也近,报名时驾校称3个月就能拿到驾照,今年三四月份还收了我500元‘保过费’。”20日王女士向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投诉。

  21日下午,记者来到该驾校门前,只见铁门紧闭,门匾上镶嵌的部分字体和标志已拆除,敲门无人应声。

  记者随即致电富民驾校总校,工作人员证实,王女士的名字确在富民总校的学员名单内,也参加了科目一考试。富民驾校总校校长文辉表示,涉事驾校是一家分校私设的挂靠点,已向辖区派出所报警。

  违规招收的学员为何能进入总校学员名单?文辉解释,是一些教练替这些学员在总校报了名。“这些学员如果能出示收据,证明确实在这家报名点报了名,我们将全部接收并安排后续学车事宜。”

  考试慢原因

  业内人士:行业恶意竞争是主因

  据西安市一资深驾校从业人员刘先生介绍,西安驾考市场上存在的考试周期长、收费乱等问题,主要是部分驾校恶意竞争导致的。目前本地户口考生报名学车的正常费用是2600元~2800元,但一些驾校报出2200元、2300元的低价,不但扰乱了市场,也增加了学员利益受到侵害的风险,“驾校的运作都是有成本的,低价招进来的考生在日后将被要求缴纳集训费、场地费、保过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

  一些驾校对挂靠的报名点的管理存在漏洞,这些挂靠点向总校缴纳管理费可获得招生授权,但其所招收的学员在总校训练场练车时挂靠点还要向总校缴费,因此不少挂靠的驾校自己寻找训练场地,有些甚至就在马路边练车,训练效果难以保证,导致考试通过率低。

  刘先生称,一些获得总校授权的报名点私设挂靠点低价违规招生,因各驾校每周从车管所申报的“考试指标”是有限的,这些私设的挂靠点的学员常因分不到指标而无法安排考试,“最好去一些大型驾校的总校报名,去分校报名时一定要审查对方的营业执照和授权书,不要贪小便宜而吃大亏。”刘先生建议。

  外地学员

  交钱10个月 不安排考试

  “我去年11月报名后,一直没安排考试。”10日,巷议用户崔先生称,自己是咸阳户籍,去年11月,他到西安市甘家寨附近的盛源驾校报名,交了6500元。

  崔先生说,当时驾校工作人员说“尽快”安排考试,“其间练车时我也问过啥时候能考试,他们都说‘过几天安排’”。今年年初,崔先生又接到驾校通知,说让他赶紧提供居住证才能安排考试。

  “我觉得他们一直不太上心,就动了退费的念头。”崔先生说,今年5月,他向该驾校提出退费,驾校承诺1个月内退钱,“但到现在钱都没给我。”

  20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为崔先生报名的盛源驾校相关工作人员,“不是我们不安排考试,是因为他的居住证一直没办下来,按规定外地户口学员必须提供居住证。”该工作人员称。

  关于崔先生提出退费,迟迟拿不到钱的问题,该工作人员称:“从学员提出退费到现在,他中间还犹豫了两次,又想继续学,如果确定不在我们驾校学,我们会立即全额退款。”

  考试慢原因

  异地名额限制取消 或卡在居住证上

  外地学员是否比本地学员慢?

  据西安某驾校负责人称,现在外地户口考生在考试科目、考期安排、评分标准上和西安户口考生一样,只是报名时多了一项居住证的要求。

  在采访中不少外地学员反映,考试慢,其实就卡在“居住证”上。

  8月22日,记者从西安一派出所了解到,按正常流程,如果资料审核没问题,基本半个月就能拿到证。“有驾校提出可代办居住证,当然要收‘代办费’,但派出所审核资料都很严格,发现有驾校代办嫌疑,就会压着不办,给一些驾校学员造成居住证难办的印象。”

  热点释疑

  今年驾校投诉为何激增?

  去年10月驾考系统升级,通过率低所致

  根据华商报新闻热线数据,仅今年1至8月涉及驾校的投诉量,基本与去年全年投诉量持平。为何今年投诉量会激增?

  据西安某驾校负责人称:“许多投诉是去年积压下来的,去年10月西安市驾考系统升级后实行全国联网、GPS定位,人为干扰考试的几率大大降低,过关率从百分之八九十降到百分之四五十。”他认为,考试不过关导致考试周期拉长、预约考试难,“2个月拿驾照”等承诺无法兑现,是引发学员投诉量激增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近些年,主管部门对驾校收取“保过费”等违规行为的处罚和整治力度愈发严格,驾校在收取“保过费”后无法兑现,也会招致学员投诉增多。

  知道一下

  车管所:现有考试能力足以满足考试需求

  据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西安市内及郊县每月参加驾考的考生总量约2万人,交管部门考试场地容纳量为每日1000人,考试能力足以满足考试需求。此外,公安部正在推广“驾考自主预约”模式,正式开通后,学员可自己预约考试。

  “科目1至科目3之间正常间隔为31天,只要全部考试合格,理论上最快一个多月就可拿到驾照。加上练车时间,一般三四个月可拿到驾照,再慢也要在3年内完成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说。

  未能考试想退费迟迟解决不了找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

  记者从西安市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了解到,西安市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主要负责考前培训过程中的问题,学员遇到未能考试想退费迟迟解决不了的情况,可到西安市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政策法规科投诉。投诉时,需携带身份证复印件、缴费单据以及情况说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