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郭大刚:政策倒逼 互联网金融行业洗牌在即

  • 发布时间:2015-08-21 14:15: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国华  责任编辑:王斌

   

  

郭大刚:政策倒逼 互联网金融行业洗牌在即

  

北京市网贷协会秘书长郭大刚

  毫无疑问,互联网金融应该是近两年来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对于不少人来说,互联网金融如同一座亟待开发的金矿,令人垂涎。

  但另一个事实却是,互联网金融一直游离在灰色地带,不管是第三方支付、P2P业务,由于缺乏政策规范,风险远大于机遇。

  现如今,随着监管层先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确立了P2P信贷、投资理财等业务边界,后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了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定位和业务范畴,互联网金融的业务的边界越发清晰。

  北京市网贷协会秘书长郭大刚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指出,不可否认互联网金融还存在不少问题,但随着政策不断出台,将倒逼行业的加速洗牌。

  “据我们了解,目前行业有2600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政策的倒逼下, 一些自融或带有欺诈嫌疑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将被清理出局。”郭大刚认为,未来一年的时间内,将有近千家企业被清洗,而有700到800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得到充分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一直在野蛮中生长,个别互联网金融公司的不规范导致整个行业形象受损,如“自融跑路”和存在欺诈现象。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因自融跑路的企业屡有发生。

  上海理工大学财政金融系副主任、教授 高广阔博士在一次专题演讲中说,2014年累计有114家P2P平台倒闭或跑路,今年又有很多的平台跑路,给这个社会造成了非常坏的影响。所以,在政府健全法律法规的同时,行业内的企业如何加强自律成为当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显然,政策的轮番出台为互联网金融正式走向轨道提供了政策依据。而在郭大刚看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在未来几年作为补充,必将成为整个金融体系中不可或缺一部分。郭大刚说,正是有了这些意识,我们才自发地成立网贷协会,就是希望通过集聚能量,通过行业协会的引导,促进和带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

  郭大刚表示,一系列政策的落地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先决条件,而行业的自律更是不可缺少。

  据新华网记者了解,随着相关纲领性政策出台,明确了各类互联网金融进行分业监管的制度,如信息、数据服务划归工信部;国家信息办公室;而网络借贷、互联网信托、消费金融归银监会。

  此外,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金融销售划归证监会监管,互联网保险归保监会,而第三方支付则归人民银行管理。

  显然,分类监管制度的建立,涉及的上述部门也会出台更细致的管理规定。而作为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之一,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的郭大刚则表示,网贷协会更多的是服务功能, 按照协会的规划,凡是加入协会的会员单位必须是规范经营,并签订相关的契约,互相监督,共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在郭大刚看来,在国家政策落地后,通过行业协会发起的行业自律加上会员企业之间形成的合力,共同推进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壮大和发展。同时,在政策不断规范及与未来行业协会提出行业预警的倒逼下,那些带有欺诈或不规范的经营者最终会被市场所淘汰。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