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重庆食药监局公布违法“黑榜” 外婆桥等上榜

  • 发布时间:2015-08-21 14:06:42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李珩  责任编辑:李春晖

  华夫饼、油炸糍粑……这些市民生活中的常见食品,你想过安全问题吗?8月19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违法“黑榜”,“黑榜”上共有29件违法案件,涉及医疗器械、保健品、药品及食品等领域。其中,违法主体不乏外婆桥、威斯汀酒店等知名品牌。

  黄油蛋糕铝含量超标

  按理说,酒店、连锁餐饮店的食品是比较让人放心的,可在此次公布的案件中,记者却看到了不少大牌餐饮店。

  在威斯汀酒店,其“黄油蛋糕”、“华夫饼”经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铝含量超过标准要求;重庆市外婆桥风味饮食传播有限公司的油炸糍粑块,经检验,铝含量不符合国家《糕点、面包卫生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

  除铝含量不合格外,有些餐饮店甚至用过期原料。如执法人员在沙坪坝外婆桥酒楼、渝北区冉家坝俏巴渝大酒楼均发现存在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制作的食品。

  “这些都可能会对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分别对上述企业给予罚款、没收过期原料、没收违法所得等处罚。

  一公司被吊销生产许可证

  除食品外,有些药品、医疗器械也上了榜。比如重庆市康鸿保健用品有限公司从广州市一鸣堂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购进了批号为501182302的“京仁堂牌人参海狗丸”,经检验,其总砷、总汞结果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经营重金属含量。

  执法人员还发现,重庆博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经营的包皮环扎吻合器未取得医疗器械产品生产注册证书。该公司除了被罚款、没收违法产品外,还被吊销了《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

  五企业被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

  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是必须严格凭处方购买的药品,因其含有少量麻醉药品可待因成分,非法大量使用容易成瘾,这也让不法分子盯上了该药。

  为此,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求各生产批发企业提高管理级别、控制生产规模、限制购销渠道、规定往来票据、实施电子监管等,进行严格管理。

  “但我们发现部分企业的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仍然不知去向。”该负责人称,这5家企业包括重庆致城医药有限公司、重庆永仁药业有限公司、重庆全洲医药有限公司、重庆希尔康医药有限公司、重庆辉达医药有限公司,上述企业都被吊销了《药品经营许可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