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非摸着石头过河 手机金融革命改变中国

  • 发布时间:2015-08-21 13:54:16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彭博社8月20日报道,原题:随着中国人纷纷使用手机银行,手机客户端正“百花齐放”忘了带钱包?别担心,用智能手机登录微信即可。看到新电影海报?用手机拍张照片,然后上网找家影院并帮你买好晚上的票……全球都在兴起金融创新,但在中国,数字银行、投资和贷款如今已成主流。在手机金融客户端的“武装”下,众多科技公司正在这个有着13亿人口和7.8万亿美元存款的市场向银行等传统机构发起挑战。

  全球到处在谈论金融创新,亚锴璞隆投资咨询公司创始人卡普隆说,“但中国已超越谈论阶段并真正产生影响。在这里我们看到全球银行业的未来。”

  中国的传统银行业僵化落后且效率低下,其客户通常不使用个人支票,而是随身携带装满百元大钞的钱包。摩根斯坦利前投资银行家邓肯·克拉克认为,“中国国有银行的低效解释了创新为何来自私企。”

  已在上海生活11年的卡普隆亲历了中国的数字化革命。“2004年每当我付房租时,只能跑到银行去排队取现,然后再到马路对面的银行取号、排队并将房租存到房东户头上。如今我不但通过支付宝交房租,还用微信投资并通过百度购买共同基金。一切完全变了样。”

  卡普隆是在华注册使用手机银行的3.9亿人之一,这已超过美国总人口并占全球手机银行客户的40%。经营在线支付的中国企业已吸引到更多人皈依门下。阿里巴巴7月称,支付宝已在全球吸引4亿经常使用该系统的活跃用户。

  中国的银行巨头们正发起反击。去年1月,中国工商银行推出电商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如今其电商销量仅次于天猫和京东。有关负责人说该行仅用204天就使电商销量达到100亿元,而初创企业平均需要为此付出7年时间。

  埃森哲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业总裁陈文辉说,西方金融机构很想搞清中国的数字领军者是如何围绕用户打造整个生态系统的。这些中企的业务规模令外国同行垂涎三尺。让卡普隆惊奇的是,中国的金融科技革命已颠覆曾受邓小平青睐的谨慎改革方式,“他们并非在摸着石头过河,而是已打造出一列高速火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