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卡尔·皮尔宁:当世界重心东移

  • 发布时间:2015-08-19 07:4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卡尔·皮尔宁  责任编辑:王斌

  中德应该保持密切的伙伴关系,在新的多极化的国际秩序中,共同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生活在一个迅速变化的时代。经济全球化带来新兴大国的崛起,同时也让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国的地位相对衰落,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趋势。冷战的结束和科技的发展加速了经济全球化进程,也加速了世界的变化。

  一个新的多中心化的世界正在悄然成型,亚洲成为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尤其是中国经济和政治方面的迅速崛起令人瞩目,一些人高声宣布“亚洲世纪”的到来,而中国和印度就处于这个世纪的中心。世界经济和政治的重心,毫无疑问正在从北大西洋向亚洲转移,即从西北部向东南部转移。

  经济的崛起往往伴随着政治、文化和军事的崛起。全球权力中心的转移是一个持续多年的过程,同时也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尽管美国的力量在这一进程中有所衰弱,且尚不妨碍它在长时间内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但是,美国对全世界的影响正在持续减弱,减弱的还有所谓的“美国时代”。

  中国和其他新兴大国的崛起,代表着新秩序的开始。过去30多年里,中国寻找到了一种非常成功的发展模式,结合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国家监督下的资本运作,中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最晚在10年之内,中国就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和政治上与西方比肩,同时推动建设帮助其他国家共同发展的新的国际秩序模型。

  不过,亚洲呈现的挑战也不容忽视。比如日本政府在日本自卫队成立60周年之际,正式通过修改“和平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自此,日本只要有兴趣,就可以与其他国家一起,参与战争。美国早就在催促日本盟友,不仅要在军事防御上,更要在地区和世界性的安全架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今日本日益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引起周边国家的警惕。二战期间日本所犯下的骇人听闻的侵略暴行,令这一地区的人们永远都无法忘记。日本至今也没有完全做到正确对待历史——而且不时反行其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其内阁成员屡次试图通过“修辞手法”淡化战争罪行的做法,更加增强了邻国的不信任,给地区带来了不稳定因素。

  在21世纪的多极世界,美国、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国都将发挥重要作用。为了将来能够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欧洲也必须有强大统一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对于逐渐发挥欧洲政治领导作用的德国而言,与中国的合作至关重要。德国是欧洲的领头羊,中国是亚洲、很快就会成为世界的领头羊,这两个国家之间,应该保持密切的伙伴关系,在新的多极化的国际秩序中,共同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为德国东亚问题专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