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经济日报:意大利经济增长乏力复苏难

  • 发布时间:2015-08-19 07: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谢 飞  责任编辑:李春晖

  就在希腊因为债务危机成为欧洲乃至世界焦点时,意大利所经历的危机似乎已被国际社会逐渐淡忘。尽管总理伦齐领导的意大利政府正在营造一种意大利经济已复苏的氛围,但半年来的经济数据却与这一预期相去甚远。

  根据意大利统计局数据,目前意大利失业率仍高达12.4%,其中青年人失业率为44.2%。尽管意大利政府已使出“浑身解数”,推动经济重回增长轨道,但0.7%的经济增长预期仍难抵消多年来债务和经济危机给该国带来的深远影响。数据显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意大利共损失了近100万个工作岗位。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意大利如果想将失业率降至2007年的水平,至少需要20年的时间。到今年年底,政府力推的“就业法案”也仅能为意大利创造15万个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债台高筑更使意大利经济雪上加霜。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意大利的主权债务高达135.1%,远高于欧盟60%的上限标准。这使得意大利成为继希腊之外欧盟债务水平最高的国家。

  专家警告称,伦齐政府近两年做了很多工作力促意大利经济复苏,但作为欧盟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由于经济体量大,仅凭0.7%的经济增长根本无法在短期内实现经济复苏并有效削减债务。为了刺激经济增长,意大利政府正在酝酿总额近500亿欧元的减税计划。如此大规模的减税计划如不配合有效的紧缩政策,将给意大利的财政带来更大压力。

  目前,意大利的主要问题仍然是经济增速不够。作为欧洲第三大经济体,在经历了长时间的经济衰退后,复苏过程将会比较缓慢。意大利对外出口难言增长,工业生产增速较低,物价增长远低于欧元区2%的目标。这些都预示着意大利的经济复苏之路仍然漫长。

  专家指出,伦齐政府虽然自执政以来积极行动,致力于改善意大利的经济状况,但很多政策措施从实施到见效仍需一个过程。因此,今年下半年意大利经济有明显起色的可能性很低。如果明年意大利经济能够继续提速,并逐步向欧盟的平均水平靠拢,则说明伦齐政府的改革措施效果开始见效。届时,意大利经济可能从真正意义上进入复苏阶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