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李扬:利率市场化改革任重道远

  • 发布时间:2015-08-19 01:22: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18日,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2015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上表示,金融正在加快改革,资本市场改革步调正在加快。今年以来,利率市场化在加速,但改革任重而道远。

  李扬认为,利率市场化不是简单的“放”。利率要在市场上通过竞争形成,仅仅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仍然是不充分的竞争,并不构成利率市场化完成的标志。具体的利率构成利率市场化结构,这个结构中应有有效的利率传导机制。此外,央行应当能够有效地调控利率。

  李扬表示,利率市场化有四个前提条件:一是机构和个人对利率应是敏感的;二是政府应厘清和金融机构的关系;三是金融机构必须是真正的金融机构,现代治理体系的“形”已经具备,但还没有具备“神”,“如果没有与市场经济符合的治理体系,利率市场化很可能会产生扭曲的结果。”四是货币当局应当能够独立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而且能够用市场化手段实施这些政策的主体。

  李扬表示,在贷款的管制方面,利率变化出现在供求发生变化的时候,而目前利率水平的变化并不必然含有货币供求关系的变化,必须从根本上抛弃信贷管制的政策。与之类似,还需要改革法定准备金制度。同时,应当形成有效的债券市场,目前债券市场利率并没有揭示出发债企业的风险。此外,还应打通债券市场与银行信贷市场,形成有效的利率结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