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中国经济转型决定很正确

  • 发布时间:2015-05-26 11: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唐 烨  责任编辑:王斌

  “上海论坛2015”最后一天,复旦大学光华楼一间报告厅,不到7点就有人进场了。1个半小时以后,本次上海论坛最重量级嘉宾——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在这里展开对话。尽管伯南克已在去年底卸任,但他的名字至今仍常被业界提及。在昨天长达1个多小时的对话中,伯南克谈到了推出量化宽松政策(QE)的背后故事,称赞了中国经济转型。

  不后悔推量化宽松

  中长期超低利率加上一轮又一轮QE政策,在应对2008年那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中,美联储推出的应对政策被很多经济学家称为“创新”。不过,这种转嫁国内危机的做法,在国际上颇有争议,作为这些政策力主者的伯南克也因此毁誉参半。

  不过,伯南克并不后悔做出这些决定:“如果时间倒退,我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他说,2008年金融危机与引发上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的危机所处环境不同,但两者在结构和动因上非常相似。上世纪那场危机中,美联储没有采取行动,导致本来可以在1930年就结束的大萧条,变得更加严重。通过对那场危机的学习和研究,美联储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积极展开行动。

  “现在看来,这些政策确实起到了作用。2008年,我们实行了第一轮QE,稳定了美国金融市场。2009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开始复苏,却面临通缩风险,我们再次进行两轮QE,最终促进了美国经济稳步复苏,而且比欧洲国家和日本复苏得要快,也完全不存在通缩风险了。”

  点赞中国经济转型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开始减速的中国经济”时,伯南克用了一个比喻:“中国经济就像一个跑得很快的人,本来就跑得很快,想再提升速度,是很难的。”

  伯南克说,一方面,如今的中国经济基数大、内部情况复杂,要想保持以前的两位数增长很难;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由过去依靠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重工业、出口等拉动经济增长,转向依靠消费、服务、高新科技等,“中国政府作出的经济转型决定很正确。”

  他认为,经济转型,政府管理方式也要跟着改变,“政府需要更多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管理,才能实现经济的良性增长。”同时,他也提醒,中国面临的挑战现在还很多,如信贷问题、影子银行、环境问题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