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专家: 注意合理配置资产结构

  • 发布时间:2015-05-26 11:33:30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受股市走牛和央行降息的影响,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遇到寒潮。大量资金从银行理财产品出逃至股市。对此,专家提醒:参与资本盛宴的时候也要注意自己的理财结构配置。

  股市走牛 理财资金不断入市

  上周,股市在一片调整的质疑声中再创新高,收于4657点,这表明了牛市进入第三波上涨期。今年以来,股市疯牛上涨不断,受牛市和央行降息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资金不断流向股市。

  已工作了2年的小陈说:“我原先存了3万元钱,想买一款年化收益5.5%的银行理财产品,但是后来看同事炒股赚了钱,这笔钱就用来炒股了。”

  对把原本用来买银行理财产品的钱用于炒股,钟女士表示不赞同:“我觉得这是不对的,万一亏了那怎么办。我觉得风险比较小的理财产品应该占到个人投资比例的60%至70%,还有一部分用于日常支出,剩下的用于购买一些收益比较高的理财产品。”

  在采访过程中,也有一些人表示央行降息,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近期不会考虑银行理财产品,更愿意把钱投向股市或基金。一名银行员工说:“以前我们的理财产品很好卖,现在有时候都卖不完。”

  专家提醒:注意合理配置资产结构

  不同年龄、不同经济实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的人有不同的理财结构配置。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配置资产。对于把本应用于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用于股票投资,专家并不是很认可。

  光大银行产品部经理余婵娟提醒:“实体经济在下滑,股市却一直在上涨,泡沫肯定是存在的,泡沫既然存在,它有一天肯定是会破灭的。”一名理财分析师也表示,把大部分的资金投入股市和基金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发生大的调整或更糟糕的系统崩盘情况,投资者的财务状况和生活会因此受到很大影响。

  那么,个人和家庭在理财结构配置中要注意什么呢?余婵娟建议个人和家庭要预备月支出的3至6倍资金作为流动资金,这个资金占到总资金的30%至40%。“这笔钱放在活期和定期上面,因为它是可以随时支取的”。

  另外的30%至40%她则建议配置一些银行理财产品。“一般来说这笔钱是你暂时不用的,而银行理财产品是一种安全和稳健的投资工具,至少可以保证资产的稳健增值”。

  对于股票投资,投资比重可以占到20%至30%,但这个比例并不是死的,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一些调整,但大部分人都应该参考这样一个投资比重。 一名专业投资者说:“现在的股市行情大体来看还是看好的,所以适当地分享资本市场的这个投资盛宴是比较合理的,但是现在大盘指数已超过4600点,要注意自己的仓位。”

  现在股市走牛,很多人看到股市能赚到钱就不顾自己的财务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盲目入市,却不知道合理的理财结构配置的重要性。所以,在跟着“疯牛”跑的时候,不妨问自己一下,你的理财结构配置合理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