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报告:旅游业未来5年不差钱 民营资本成主力

  • 发布时间:2015-05-26 09:25:1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伴随着旅游业大众化、产业化特质的凸显,我国旅游产业获得各路资本青睐。刚刚发布的《2014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显示,民营资本成为旅游投资主力军,金融机构也纷纷“输血”纾解旅游业发展的资金之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增长普遍乏力的当下,旅游投资逆势上扬将为产业带来怎样的变化?

  在2015年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座谈会上,国家旅游局发布了《2014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2014年中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7053亿元,同比增长32%。而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增长普遍乏力的情况下,旅游投资的逆势上扬,是否预示旅游业将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民营资本成为主力

  对于旅游业增速上涨的原因,业界普遍认为,当前我国旅游业进入大众化、产业化发展的新阶段,旅游需求快速增长,旅游消费多元化、个性化日益明显。李金早表示,未来20年乃至35年将成为中国旅游业发展更好更快的黄金期。红色旅游、邮轮游艇、主题乐园等旅游产品正逐步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数据显示,全国10亿元以上的在建旅游项目有1749个,实际完成投资4402亿元,占全国的62.4%。而且,全国60%的旅游投资来自民营企业,160多个投资百亿元以上的在建旅游大项目,投资主体都是民营企业。今年一季度,全国民营资本投资旅游业达621亿元,占全国旅游直接投资58%,全国在建的162个百亿元以上投资的旅游大项目,基本上都是民营资本投入。

  “民营资本成为近年来旅游投资中的主力军,这与市场的热情和旅游企业这些年来盈利能力不断提高是分不开的。”申万宏源证券总裁李梅表示,国内景区板块2014年实现总体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黄山旅游收入最高,达到了14.9亿元。传统景区资源优势明显,经营较为稳健;人文景区也逐步积累了资本,实现了快速扩张。

  金融资本助力发展

  挖掘旅游投资潜力,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投资中国旅游产业,是让旅游业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的关键点。未来5年,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将为旅游业提供1.6万亿元的信用额度,这将纾解制约旅游业发展的融资之困。

  业界普遍认为,2015年中国旅游投资将达到1万亿元,推动旅游市场从资源依赖型向资本驱动型转变。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表示,此次国家旅游局与9家银行联合发布的500个优选旅游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4万亿元,贷款需求总额近5000亿元。可以预计,随着这些优选旅游项目的落地,将拉动相关行业投资7万亿元,解决25万人口就业。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表示,该行已经推出了促进新农村旅游建设的相关项目,诸如加大对休闲农业、红色旅游、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的服务。2014年末,农行县域景区客户达到402户,县域旅游贷款为142亿元。

  近年来,中国旅游企业“走出去”的势头也很强劲。仅去年就出现了多起中国企业买入外国豪华酒店的案例:2014年10月,中国安邦保险斥资近20亿美元收购历史悠久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11月,上海锦江酒店集团宣布全资并购欧洲第二大酒店集团——法国卢浮酒店。

  对此,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表示,国内金融机构可以为中国旅游企业“走出去”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我们为旅游业服务成立了专门的团队、形成专门的举措,创新专门的融资产品。截至一季度,工行对旅游业表里、表外融资总额已经超过3000亿元。比如为锦江国际顺利收购法国卢浮酒店、美国洲际酒店集团都提供了并购顾问和融资服务;也完成了港中旅、华侨城境外债券的发行。”

  “互联网+旅游”还需深度融合

  旅游投资,“互联网+旅游”当然是首要的亮点。《2014年中国旅游上市企业发展报告》显示,国内上市的旅游企业,业态分布包括景区景点、宾馆酒店、旅行社几大类,其中在线旅行社企业占比40%。据李梅介绍,2014年全国在线旅游领域共发生160起投融资事件,在线旅游融资规模达到300亿元,为2013年的6倍。单笔投资额在亿元以上的有13笔,总投资额近100亿元。

  随着“互联网+旅游”的融合渐渐深入,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的旅游OTA与线下的旅游企业融合互动,B2B电商合作平台、B2C产品营销平台和OTA电商合作模式不断创新,智慧旅游营销、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旅游服务等新兴业态,以及智慧旅游企业、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城市等新兴载体快速涌现,旅游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然而,线上线下因为发展所产生的矛盾也不容小觑。吴文学指出,在线旅游投资规模很大,但是投资收益很小,我们不赞成这样的风险投入。

  吴文学分析,中国经济仍然是以实体经济为主,我们的经济构成仍然要坚持保存量获增量,中国的旅游业也不能例外。单纯地靠压制饭店价格、靠攫取门票的收益,获取商业佣金回扣来实现自己短期的收益,是不可持续的。同时,在某些方面也是触犯国家法律和法规的。因此,国家旅游局已经明确宣布,依照《旅游法》,向不合理的低价宣战,采取釜底抽薪的方式来解决旅游市场当中存在的众多问题。

  “在旅游行业,以前的互联网和传统实体经济是油和水的关系,今天我们做的‘互联网+’是水和面的关系,它们是可以和到一起蒸出面包来的。”中青旅总裁张立军表示。(记者 郑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