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日媒:“铁路丝绸之路”为客户烦恼

  • 发布时间:2016-03-30 14:06:5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白石和幸  责任编辑:王斌

  雅虎日本网站3月29日文章,原题:为客户烦恼的中国至马德里的“铁路丝绸之路”所具有的战略意义是什么?连接中国与西班牙的“铁路丝绸之路”于2014年11月开通,但至今运行状况并不太好。这是一条从义乌至马德里、行驶距离达1.3万公里的世界最长铁路。虽然已有39列货车到达马德里,但从马德里运货返回的只有8列。有观点认为,从西班牙返回的列车“空手而归”的最大原因是宣传不到位。然而,中国开往德国的列车却能满载而归。

  从义乌出发的货物列车途经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和西班牙8个国家,行驶时间为21天,比货船约需35天的时间更短,不过运费稍贵。从中国开出的货运列车运输的是出口欧洲的百货等商品,而从西班牙开往中国的货运列车多是运输葡萄酒。到目前为止,共有16家西班牙葡萄酒公司利用该铁路。由于客户多在义乌,利用“铁路丝绸之路”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具有很大便利。而且,由于中国政府将“铁路丝绸之路”列为国家优先发展计划,使用该铁路的客户可享受在央视免费做广告的待遇。因此,尽管目前“铁路丝绸之路”客户尚少,但它潜藏着巨大优势。

  中国希望利用这条铁路在中亚经济市场起主导作用,以及在陆路方面支配与欧洲间货物流通的远大构想。而其基础是“上合组织”和“欧亚经济共同体”。作为这两大组织共享的运输手段,“铁路丝绸之路”未来将不断发展,这也与普京所描绘的建立里斯本至符拉迪沃斯托克共同市场的想法一致。

  正因如此,“铁路丝绸之路”备受中亚各国和俄罗斯的关注。在欧洲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虽然“铁路丝绸之路”的发展前景目前尚未可知,但是,中亚各国却有可能得到更多实惠。(作者白石和幸,丰豆译)

丝绸之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建机 11.02 2.80%
2 国际实业 8.98 2.16%
3 西安旅游 14.90 2.06%
4 国统股份 38.08 1.79%
5 曲江文旅 20.06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宁夏建材 11.46 -1.46%
2 西安民生 16.08 -1.35%
3 达刚路机 24.22 -0.74%
4 玉龙股份 8.74 -0.46%
5 新疆城建 11.65 0.0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