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外媒:中国家长养不起二孩改“养”机器人

  • 发布时间:2016-01-12 14:17:21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月11日报道,原题:中国家长养不起二孩改“养”机器人 和任何六岁孩子一样,张兆翰(音)也想让自己的机器人说一些稍微粗鲁的话,他打了小机器人的后背一下,小机器人回敬了一句“无赖”。他的妈妈则希望让这个讨人喜欢的小机器人在晚上给他活蹦乱跳的儿子朗读经典的中国睡前故事。

  在北京从事艺术工作的赵志寰(音)说,“小优”是以250英镑的价格购买的寓教于乐的机器人,它“不是一件玩具,而是一个小伙伴或是小宠物”。

  “它减少了我儿子玩手机或电脑的时间,那些事情很毁眼睛,他还能从它身上学到传统文化。”

  这个家用机器人行动缓慢,有点分不清不同的声音,但是小兆翰家里新添的这个成员似乎在市场上相当风靡。

  报道称,中国迅速壮大的机器人制造商队伍现在得到了政府以及若干热衷于机器人的亿万富翁的支持,它们希望今年将有更多的中产阶层家庭为了让孩子开心而购买机器人。

  报道称,在严厉的家庭计划生育政策推行数十年后,中国刚刚允许国民生育二孩。但是,图灵机器人的CEO俞志晨说:“许多人养不起第二个孩子,养一个孩子已经够难了。家长担心孩子今后孤单。”

  图灵机器人平台这个名字是从二战时的英国密码学家和计算机学先驱艾伦·图灵那里获得的灵感,图灵机器人是一种伴侣机器人。

  俞先生日前发布了包括中国动画片《超级飞侠》中的人物在内的一批新机器人。他预言说:“这些机器人将取代孩子的玩具和教育产品。一个中国家庭今后将不只拥有一个机器人,而是有几个机器人。全世界都将在今后两年看到中国的机器人。”

  报道称,中国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是领军人物,这些机器人正越来越多地补充该国逐渐萎缩的劳动力队伍。

  继中国领导人对机器人产业和相关创新表示支持、以帮助提振减速的经济并促进制造业升级后,该国正在扩大对各种机器人的研究。

  报道称,或许事实会证明,实现真正的创新对于一个以仿冒产品而知名的国家而言是个关键。近几年来涌现出了多达6000家中国机器人公司。

  日本技术仍然是全球机器人行业的黄金准则,日本机器人在去年11月于北京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引起了最多的注意。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和颜悦色地对待该展上最像真人的机器人——来自大阪大学的Geminoid F。

  文章一开始提到的小兆翰喜欢的“小优”机器人是由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该公司还生产了售价更贵、比“小优”体型更大的机器人“优友”。

  康力优蓝的艾丽斯·费(音)说:“我们的机器人既可以陪伴年轻人,也可以陪伴老人。”她预计“小优”今年将售出超过30万台。

  她自己家里就有一台“小优”,它的监控摄像头可以帮助她在工作时监护父亲的健康。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