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少年宫报名秒杀的背后(图)

  • 发布时间:2016-01-08 08:32:11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由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科学院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全国展示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通过课题答辩、能力测试,产生了百名“小院士”,评出“十佳小院士”。

  天津市推荐的16所中小学的40个项目,其中29项成果荣获一等奖,20余名学生荣获“小院士”荣誉称号,其中河西区平山道小学徐小龙同学以最优成绩荣获“十佳小院士”荣誉称号。实习生 孙靓 摄 本报记者张雯婧

  ■ “公办”培训机构质量有保证更受家长认可

  ■ 价格便宜也是家长们选择“公办”培训机构另一主因

  ■ 学生减负后课余时间增多,家长对艺术教育意识也在增强

  这两天,市少年宫启动网上报名,让许多人没想到的是,700多个名额在20分钟内便被家长们“一抢而空”。同时,作为本市最大的青少年培训基地——天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也迎来了家长们的报名高峰。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培训机构报名如此火爆?

  据了解,市少年宫共有东马路、保山道和津湾广场三个校区,其中场地4000平方米的东马路校区是最大的校区。“这么大的少年宫(东马路校区)为何只有700个招生名额?”面对家长们的疑问,市少年宫主任于和平表示,目前东马路校区的承载能力是5000个孩子,但由于少年宫内本身已有4000多名“老学生”,容量接近饱和。这次报名,少年宫是整合了一切能整合的资源,才争取到了700多个招生名额。

  在本市,校外兴趣类培训机构的数量很多。那么为什么家长们会对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这样的机构情有独钟?

  走访中记者发现,家长们选择时非常注重培训机构的性质。虽然少年宫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培训部都属于“民办”机构,但由于投资方的“官方”身份,这让许多家长都觉得这样的机构是“公办”的,质量有保证。“外面的培训机构雇些老师,租个场地就能讲课了,讲得好不好,是不是可以常年开课,都没有保证。选少年宫就不会有这样的担忧。”已经成功在网上为女儿报名少年宫一对一钢琴课的邹女士表示。也正如家长们所说,与普通民办培训机构不同,市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绝大部分老师都是有“编制”的正式员工,“这些老师,不用为课时费分忧,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课上教好学生,课下研究如何做好教学工作,所以我们的教学成果是有目共睹的。”于和平说。

  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价格便宜也是家长们选择具有“公办”性质的培训机构的另一个主要原因。记者查询了市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课程价格表后发现,两家的课程均按照学期收费,价格一般在400元至800元,这对于长达近4个月的课程来说,已是相当便宜。以邹女士女儿的一对一钢琴课为例,少年宫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收费都是每课时80元,但市场上一般的价格为100元至200元。

  此外,这两年报名学生明显增多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也就意味着本来就不多的名额将更加抢手。“学校实行减负后,学生们的课余时间更多了,而且家长们对于艺术教育的意识也在增强,越来越多的家长认为应该让孩子在小时候接受一定的艺术熏陶。”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张大庆说。同时,于和平也表示,鉴于家长们的报名意愿,市少年宫正在考虑多方扩充场地。

  相关链接:市少年宫近日开通的网上报名是东马路校区,没有报上名的家长可以前往保山道和津湾校区进行咨询。另外,能够承载15000人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已经完成了12000人的报名工作,目前还有3000个名额可以报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